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卢龙县政协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力促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0-08-04 10:37:34 来源:卢龙县政协
A- A+

  近年来,卢龙县政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提案数量逐年增加,提案质量稳步提高,办理实效更加明显。

  一手抓提案质量提高,数量和质量得到双提升。坚持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2018年,卢龙县政协扎实开展了“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委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围绕中心任务选题,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原则,真实客观反映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加强业务培训,是增强委员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的必要手段。每年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召开议政专题会议等途径培训提案者,使其了解提案工作制度政策,熟知提案工作流程,掌握写好提案的方法。严格立案审查,按照“政治性强、责任心强、代表性强、政策水平高、县情知晓度高”的标准和原则,及时调整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不论是会中提案,还是会后提案,都坚持集体审查制度,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对不符合标准的,认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对反映同一问题,建议相似的,进行并案处理,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开展“好提案”评选,县政协每年评选一次年度“好提案”,评选结果通过卢龙政协公众号、委员微信群、《委员园地》等平台公布。每年对优秀提案人进行表彰,两年来,共对42名优秀提案人进行了表彰,有效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委员完成“作业”的动力明显增强。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委员撰写提案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对提案质量高、数量多,或者被列为重点提案、主席会议跟踪督办、主要领导批示的,增加考核加分比重,对抄袭、敷衍或者不提交提案的加大扣分力度,并由提案委进行谈话。

  一手抓提案督办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不断创新督办方式,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让委员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委员撰写提案积极性明显提高。2019年,开展了“提案督办落实年”活动,创新督办方式,真正破解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不重视、答非所问、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逐步实现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一是联合开展提案交办。与县委、县政府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总结上年承办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同时对全会提案进行集中交办,明确承办单位,提出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二是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坚持提案集体审查制度,筛选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采取主席会议重点督办、分管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委员活动小组择优督办的形式,着眼热点问题、民生问题,推动全县重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三是搭建网络管理系统平台。开发制作了提案管理APP系统,对委员提案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了提案咨询、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提高了提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四是走访承办单位。开展提案承办单位大走访活动,联合县两办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提案承办较多单位、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进行集中走访,邀请提案者参加走访活动、参与督办,听取和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共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促进提案成果转化。五是开展电视问政活动。引入“电视问政”模式,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提案工作重视不够、办理效果差、委员不满意、群众反映强烈的承办单位,开展电视问询,让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走上屏幕,面向全县观众,汇报提案办理情况,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压力感。六是召开情况通报会。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形式,听取县两办关于全会以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查找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确保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任务。七是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在全会前夕,召开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由10家提案承办大户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提案办理情况,由全体政协委员现场对承办单位进行民主测评,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测评结果以县政协党组名义上报县委、县政府,并在县级媒体曝光。同时,强化测评结果运用,把满意度高作为优秀提案承办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夏红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