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为“中国之治”行稳致远凝聚智慧力量
2020-08-18 16:4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凝心聚力,共商国是,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之治”的强大魅力。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政协理论创新为政协履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工作质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具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党建若干意见,重点从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党建制度体系着手,推动政协系统党建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要有序有效。把制度建设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关键,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坚实保障。建立健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完善协商质量评价体系,着力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推进凝聚共识工作要求真求实。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要坚持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注重实际效果,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

  贯彻全国两会新精神,学习人民政协新理论,重在落地生根,取得实践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政协系统党建,带动各级政协组织有效发挥作用。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有关部署要求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以党建引领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拓展履职渠道,织密履职网络。通过强化政协组织基础、制度基础、网络基础,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展现政协时代担当。把握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精选协商课题,丰富协商形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议政、专题协商等履职活动,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凝心聚力,彰显政协制度优势。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关于“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要求,拓展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完善思想政治引领机制,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完善引领界别机制,促进凝聚共识向界别延伸。完善多党合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

  坚持突出主体,建设“责任委员”队伍。实行委员全员学习培训制度,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提高委员素质能力。探索委员一线工作法,引导委员树牢一线意识,树立一线作风,发挥一线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让委员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并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之治”行稳致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作者吕岩系河南省漯河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