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柴立民|政协助我走好“双创”人生路
2020-08-20 10:58: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邢台市南和县政协八、九届委员 柴立民

  我是一名残疾人,是邢台市南和县(2020年6月撤县为南和区)政协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在南和县政协和县残联的关怀助力下,一直走着美好的“双创”人生路。

  在我出生6个月时,我父母就发现我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十五六岁的时候,我两条腿从膝盖以下就双双截肢。但我不认命、不服输,从1988年的春天开始,我就坐着轮椅在县城卖冰糕维持生计,可是卖冰糕终归是季节生意,我想,我应该要有一技之长。在亲友的介绍下,我学会了做木杆秤的手艺。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1997年我国取消了使用木杆秤,我失业了。我再次走亲访友寻找生活出路,先后从事过剁钢锉、经销自行车等生意,但生意场如战斗场,我一次又一次地跌落到失败的深渊。我仰天长叹,我可怎么活呀,我一个残疾人怎么才能生存下去呀?

  在屡屡失败之后,人生有了转机。南和县政协、县残联实施“助力残疾人创业计划”,帮助我选定了一个只需要坐着而又不经常移动的行业——修鞋!在县政协、县残联的指导和帮扶下,我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七、八年,在南和县城也是小有名气。

  后来,在县政协和县残联的帮助下,我又瞄准了一个在南和竞争还很少的行业——擦鞋。他们帮我在邢台找到了一位皮鞋美容师傅。此后我就每天去邢台学习皮鞋美容技术,因为坐汽车不方便,我还是骑着残疾人三轮摩托车去邢台,而那时正是天寒地冻的三九时节。我坚持每天早出晚归,以便能多学点儿技术。就是这样,命运还是在一次次地捉弄我。一天,路上很滑,有一辆汽车失控,向我撞来,我的假肢向空中飞去……当我从病床上醒来的时候,县政协和县残联的领导也坐在我的床前,十分焦急地关心我的伤情,并鼓励我要坚强起来,自力更生。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一定要学好擦鞋,干出样子!伤情好转后,我仍然坚持去邢台学习,终于学会了全套的皮鞋美容技术。2007年2月3日(腊月十六),新春佳节的前夕,那是一个令我激动万分的日子,在县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我的皮革美容中心开业了!我欣慰地笑了,我看到了希望,我终于用双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经县残联推荐,南和县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增补我为政协委员。成为政协委员后,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看着进进出出的顾客、一个新的计划又诞生在我的脑海,我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以“利民鞋业美容中心”为基地,培训更多的残疾人,让更多的残疾朋友们学有一技之长,过上自食其力、充实、幸福的生活……

  在县政协、县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又开了法国梦特娇、美国骆驼皮鞋专卖店,生意做得很好,已有两位残疾人走向创业岗位。中纪委领导为我题词“自强不息”,鼓励我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现在,我不再担任县政协委员。回想起来,我能有今天的发展,是与政协的大力无私支持分不开的,一次又一次关键时刻的帮扶,让我一步又一步地踏上了成功的阶梯。今后,我会永远按照政协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带领一些残疾朋友们继续创业,帮助他们共同富裕。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