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政协依托各界别建立的界别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0-08-30 18:23: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石家庄市政协依托各界别建立的界别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拓宽协商议政新阵地 打造联系群众新平台

  妇联界别聚焦校警联动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工会界别聚焦大龄职工婚恋问题,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聚焦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助力卫生城市创建,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聚焦低收入困难群众帮扶……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协各界别都很忙,在政协各专委会带动下,紧锣密鼓推进界别年度协商课题落实。

  界别存在感增强,委员履职热情高涨。这种新气象,源自市政协推动界别工作站的建立。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介绍,石家庄市政协依托各界别建立的界别工作站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些界别工作站建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探索出一条发挥界别作用、促进委员履职的新路子。同时,依托“智慧政协”App打造界别工作站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各界别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一站一特色,强基固本聚内力

  走进社科界别工作站,墙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红字显得格外醒目。

  在石家庄市政协的指导支持下,各界别按照“三统一”“三上墙”“四定位”标准建站。“三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场所、统一办公条件;“三上墙”即界别工作站标识上墙、制度和职责上墙、委员身份上墙;“四定位”即明确了界别工作站的学习、协商、凝心聚力和为民服务等功能定位。

  统一“标配”下各界别工作站又各具“亮点”:民革民盟界别工作站开辟了读书阅览室,妇联界别工作站建起了手工编织角,社科界别工作站建立了联席轮值制度……“这些独特的做法体现出界别风格,突出了界别特色。”妇联界别召集人张庆霞委员说。

  界别特色不仅体现在工作站建设上,更体现在日常的履职活动中。依托界别工作站,市政协启动“五个一”活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安排一次界别主题调研,开展一次界别主题协商,组织一次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提交一份界别提案、社情民意或微建议。

  以站为阵地,市政协引领各界别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制定履职计划、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调研协商,内聚界别委员力量,外聚界别群众共识,让界别特色更鲜明,界别发力更精准,建立了界别委员履职新平台、新方式、新机制,调动了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界别一小组,党建引领增动力

  今年“七一”,社科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党支部的指导下,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邀请该界别的专家教授,以《党的初心使命在石家庄的实践》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个人素养》为题,为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提升课。

  让界别强起来,首先要在组织建设上强起来。让界别活起来,更离不开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依托界别工作站,石家庄市政协成立了22个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并纳入各专委会党支部管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一方面党小组建在界别上,能有效地把委员聚在党旗下;另一方面,党小组在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工作,打通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的工作链条。”市政协有关负责人道出了界别功能型党小组战斗力“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7月23日,石家庄市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启动读书活动,依托“智慧政协”App设立界别读书群组,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界别工作站就像学习课堂,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学习氛围特别浓。”妇联界委员崔岩说。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石家庄市政协以各界别工作站为阵地,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线上一线下,上下联动齐发力

  在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一份界别年度协商课题表格外亮眼。张庆霞委员介绍,眼下,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带动下,界别协商活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石家庄市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界别工作站为载体,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各专委会为依托,围绕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符合大方向、小切口的课题广泛开展界别协商。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石家庄市政协要求每位委员至少联系3名界别群众,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线上委员值班室等方式,加强联系,为民服务,凝聚共识。

  张庆霞委员通过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了解到,许多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不高的女性渴望学习一门技术增加收入,便依托界别工作站和市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开展手工编织培训,现已帮助6人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石家庄市政协在“智慧政协”App上搭建了界别工作站平台,设计开发了协商热点、界别值周、委员值班等功能模块,各界别精选具有本界别特色的课题,由值班委员在线与界别群众互动交流,实现了“零距离”“全天候”在线协商议政。

  线上“界别工作站”开辟了界别协商的新阵地。去年以来,各界别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建立稳定的长效脱贫机制”等议题在线开展了50多次协商活动。(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戴丽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