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2020-08-25 14:0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专委会的工作水平、工作状况、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影响政协整体功能的发挥。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切实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专委会更好、更有效地发挥基础性作用,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必须把握“新”这个前提。学习新思想,淮安市政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专委会工作的主题、主线、主责,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专委会履职的“第一粒扣子”。落实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展现新状态,深入开展“市政协对标对表新思想,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活动,大力推行专委会“一线工作法”。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必须聚焦“高”这个关键。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既组织好集中调研,又组织好分散调研,探索推进委员自主申报调研,坚持与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县区政协等开展联合调研;同时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探索将首次协商议题再转为下年度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等。高水平做好“搭台”服务。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搭台”这篇大文章,要认真服务好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重点协商议政活动,更加灵活地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让委员中的“专家、大家、名家”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当主角”“唱好戏”。高标准打造工作品牌。立足“专”字,形成“一委一品”。市政协提案委持续深化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绩效评议;经科委搭建政企协商桥梁,打造高层次协商平台;文化文史委助推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打响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品牌献计出力等。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必须加强“联”这个重点。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与对口部门建立情况互通机制,既要就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及时主动与部门沟通联系,也要协调畅通部门联系专委会的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党政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安排、重点工作部署、重要工作动态。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既不忘老朋友、也多交新朋友。加强与上下级政协对口专委会的沟通联系,做到制订计划“沟通”、推进工作“联通”、信息交流“畅通”、成果运用“互通”。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必须提高“能”这个保证。严抓组织领导促提高,加强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完善专委会对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负责机制,落实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年度工作制度,实行专委会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制度等。重抓干部履职促提高,主任、副主任是专委会中的“关键少数”,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制度规范促提高,市政协加大制度供给力度,先后出台《委员履职管理及考核实施办法》《专委会联系界别办法》等,确保专委会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同时,持续开展专委会工作制度“回头看”活动,对执行好的要坚持下去,对执行不到位的加大落实力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真正让制度管根本、管长远。

  (作者戚寿余系江苏省淮安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