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曹郁|履职担当、奋发有为,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2020-09-11 17:10: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系省政协常委、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 曹郁

  当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正在以丰富多彩的实际行动迎接省政协七秩华诞的到来。作为连任多届的省政协委员和常委,我满腔的激动和自豪。我认为,政协委员在履职工作中,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做到肩头有大义、胸中有人民。履职的每一个环节,不论是座谈、调研、协商,都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观点,通过卓有成效的履职实践,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近年来,我注重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积极作为、岗位建功,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2019年作为主要策划人和组织者,策划组织了在首都民族文化宫隆重举办的“骏彩华章——民建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策划并主持了“培根铸魂——民建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家笔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等领导分别参加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我有幸参加了“2019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学习中积极发挥本人政协常委和专业特长的作用,主动发言、现身说法,撰写心得、交流体会,为培训增光添彩,受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的好评。

  三是,我获得了“民建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民建省直工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并在民建省委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有关书画作品入展省政协主办的“新时代、新河北、新政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等20余个展览。

  四是,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我主持完成了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前大街“同心工坊”街区(包括5个艺术馆1个体验馆)的改造提升和布展,省长许勤到“同心工坊”视察指导,给予了鼓励和支持。

  五是,我积极承担了民建中央画院的抗击疫情艺术品征集工作,承担了近200余幅作品的筛选编辑工作,为民建中央网站和公众号的顺利编发,作出了贡献;为抗击疫情,我通过安徽省民建公益组织捐助书法作品拍卖款40,000元,通过广东惠州公益组织捐助书法作品拍卖款20,000元,通过民建中央公益组织抗击疫情捐款1300元。

  当然,一位优秀政协委员必须要在上参政议政见成效。多年来,不论政协全会,还是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以及其他座谈会,我都力争能“多说几句”,阐明自己的观点、提出各种建议。尤其是在全会小组讨论中,总是踊跃发言,发言内容被大会简报采用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我坚持深入厂矿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医院等领域进行调研,累计撰写提案达60余篇,提出的“全社会都要关注少儿写字”“建议开通石家庄环城公交车”等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有的还被评为优秀提案并被收入到《提案复文选》中,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立足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履职和建言献策,最容易结出高质量参政议政硕果。我是文艺界委员,“非遗”是我重点关注的领域。近年来,全国出现了许多“非”园区,大部分被房地产和一些其他用途的经营项目利用,且同质化严重。由于缺少资金支撑,很多变成了鬼城,着实让人心痛。此外,还存在着技艺传承本身以及传承人断代问题。我走遍了中国四大名陶的原产地,请教过许多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快速致富心理使人心变得浮躁,对于技艺就不讲究了,也很难出现高质量的艺术精品。从事陶瓷行业,工作又累又脏,还要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使得年轻人很少愿意将青春年华耗费在矿石和泥土的消磨中。”

  2018年,我参加了省政协组织开展的“非遗”传承发展的专题调研,深切地体会到:随着新时代到来,我国的“非遗”事业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和发展阶段,有些问题也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比如,在“非遗”传承人的评定上,存在着评委眼界需要开拓、专业水平需要提高问题;在“非遗”文化资源的利用上,存在着与大数据、高科技发展不相对称的问题;在“非遗”产品的制作上,存在着用现代加工代替传统手工,从而影响“非遗”价值问题。经过深思熟虑,我总结提炼形成了《关于推动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的建议》的提案,2019年被采用为民建中央集体提案,成为本人履职的重要成果,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民建河北省委的鼓励和好评。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