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访谈①】政协委员眼中的“书香政协”
2020-09-19 13:42:00 来源:长城网
A- A+

  编者按:今年是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省政协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录制“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访谈”,推出三期《委员访谈》节目,邀请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讲述参加人民政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丰富协商民主实践的生动故事,展示省政协成立70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光辉历程和积极贡献,展现省政协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访谈节目将在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河北省政协官方网站等平台播出。

  “开卷有益,致知悟道;好学善思,凝聚共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副主委、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深感委员读书活动蕴藏着无数宝藏。

录制现场。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8月28日下午,省政协“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访谈”第一期《书香政协 学以致用》在长城新媒体进行录制。3位省政协委员围绕“建设书香政协,推进政协履职高质量发展”,畅聊人民政协的“读书史”、读书趣以及委员读书带来的好影响,与网友一起分享读书好经验。     

  为什么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郭毅委员抛出这个问题后接着说,学习,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一种独特优势和精神气质。

郭毅委员。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在组织创建人民政协时,自然地把学习的任务赋予政协。70多年来,学习一直助力着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积极地服务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省政协重视学习是与全国政协是一脉相承的,它成立的第一个以‘委员会’命名的内部机构就叫作‘省会各界学习委员会’,读书学习伴随河北省政协走过了70年成长,帮助了一届届政协人提素质、长本领。”郭毅委员深刻理解委员读书活动对于个人、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广大政协委员要通过读书学习增加智慧,以模范行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全面促进政协工作,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有力推动者。  

  委员读书不同于一般书友会,“非同寻常”之处在于体现政协特色,注重实际成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把读书与履职相结合,有助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而这种务实之举,既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一项具有政协特色的制度性安排。”省政协委员、农行河北省分行国际金融部高级经济师李立忠说,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

李立忠委员。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我担任省政协委员后,就思考把自己学习收获运用到与履职工作中,助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经过进一步深入学习、调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修建“刘琨主题文化公园”的建议》提案。提案得到了石家庄市和无极县积极响应,目前正在落实中。我想,这个公园建成,不仅仅是个景点,将对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汇集改革发展正能量起到作用。”李立忠说。

  围绕履职加强读书学习,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汤炜也深有体会:“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读书有助于让人们从新的视角对改进工作进行思考。政协委员多是各行业的领导和精英,一举一动广受社会关注,委员们热爱读书、推广读书,也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汤炜说。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政协委员们读书正当时。对于政协委员应该如何读书,汤炜也有话要说。“第一,针对问题,结合委员履职读书;第二,学思结合,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第三,共同阅读,带动身边人一起读书。”  

  “人是流动的,书也是流动的,但总会有一个时刻,人与书会暂时停止脚步,这也是阅读行为产生的所有魅力所在。希望每位政协委员,都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读者。”汤炜说。

汤炜委员。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这一次汤炜也是“有备而来”:“我推荐大家读一读《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发展白皮书》。王煜权的《中国优势》,是探讨创新规律与创新生态的著作。有兴趣的还可以读一读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希望能为政协委员凝聚共识、增强履职本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提供帮助。”

  同样“有备而来”的还有郭毅委员和李立忠委员。 

  “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所以我推荐一本今年出版发行的政治著作,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好这本书,有利于我们同心同德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和家园。”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李立忠委员这样总结读书心得体会,他对《古文观止》极力推介,“读了《古观》,确实有“观止”的作用。你不但学了语文,还大致了解一了下历史。读史明智,鉴往知来,也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启发。”(郭甜肖 张琳)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