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于虹|从“荣耀”到“虔敬”
2020-09-25 18:44: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沧州市政协委员、沧县政协常委,民盟沧州市委常委、民盟沧县支部主委,沧县姚官屯乡政府主任科员 于虹

  2012年,我成为政协沧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的积淀让我的身份有了变化。一晃8年过去了,我由新委员成长为老委员,担任过县政协常委,又成长为沧州市政协委员。在这一过程中,我愈发觉得,政协委员身份不只是荣耀和光鲜,更是责任和使命,务必要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无愧于人民,对政协委员这个称谓必须更加虔敬。

  担任政协委员之初,我只粗浅地知道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身为政协委员要干什么、怎么干,我却未做过多的思索。一开始撰写的提案因建议不具体、需多个部门答复,未能达成实效,这让我有了明晰的学习动力和目标,努力在写好提案上下功夫。2014年,我撰写的《村级换届工作既要依法有序更要坚持党的领导》被评为优秀提案;2015年,我被评为优秀提案人,《完善农村医改配套措施,提高农村医疗水平》的提案,经调研充实内容后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被民盟省委列为重点课题,后又被民盟省委和民盟中央分别采用为重点提案,并引起了新华社记者的关注和深入采访。2016年,我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推进我省平原地区扶贫工作的建议》,再次被列为民盟省委重点课题,并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

  近年来,我在县、市两级政协全会上撰写的提案无论内容长短,都是经过认真打磨和反复推敲的。哪怕是一句话的建议,我都要向业内人士征询意见,考虑它的可行性。我认为,提案必须对社会负责,委员必须对提案负责,好的提案不光要分析问题更要开出良方。我撰写的《加强农村垃圾处理站建设》《整合河滩地,加强运河文化带建设》《关于加强旅发大会解说工作的建议》等40篇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市委统战部建言献策专刊、民盟省委等部门采用。

  回顾履职过程,我由一名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普通政协委员,成长为能说实情、建诤言的县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政协搭建的平台,每一次进步都与政协搭建的平台息息相关。我深知,心里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我在内心里为自己如何履行好委员职责制定了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积极。政协工作是神圣庄严的,但在实际的基层工作中却也有不被重视的情况,这就更需要政协委员保持激情,理直气壮地扛起“团结与民主”的大旗,昂首阔步走在改革发展第一线,这是政协委员应具有的修养,也是政治委员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二是必须求实。这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也是政协工作的优良传统。求实才能站稳,求实才能建诤言。无论是调查研究、反映问题,还是提出建议,都要实事求是,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更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三是必须定好位。政协委员要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到主动而不张扬、积极而不显摆,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履职尽责而不越位。

  8年政协委员的经历告诉我,拥有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注定苦中有乐、乐在其中。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