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卢龙县政协优化工作环境 用实招破解政协队伍建设难题
2020-10-19 14:45:00 来源:卢龙县政协
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卢龙县政协在认真反思、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举措,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政协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作为。

  千方百计争取县委、政府重视和支持,积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推出了七项硬核举措,用真招实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一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要求,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分工负责政协系统党建日常工作。二是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报请县委成立政协机关党组,由秘书长兼任党组书记,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遴选4名工作人员组建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在政协全会、视察调研等重要履职活动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在16个委员活动小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三是变更机构设置。多年来,政协工作机构一直沿袭科室设置,与全国、省、市政协机构设置不一致,不利于与上级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经报请县编委,对原来“四科一室”名称进行变更,成立了4个工作委员会和政协办公室,彻底改变政协机关沿袭39年的科室设置,捋顺了工作关系,更加适应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四是增加事业编制。主动邀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到县政协专题调研,就政协工作存在的“人员力量薄弱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当场研究解决,在原有18个行政编制、2个工勤编制基础上,采取挂靠的形式,为政协机关解决事业编制5个。目前,选调人员全部到位。五是探索“政协各参加单位选派人员到政协机关协助工作”模式。从政协参加单位选派年轻干部4-5人,每半年为一期,到政协机关各委室协助工作。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保持在30人左右,保证了每个委室不少于3人,有效解决了“一人委”问题,机关工作力量得到了加强。六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把政协机关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政协机关与党政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两年来,政协机关向党政部门交流干部2人,一名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正科级),一名任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从机关内部提拔正科级干部2人、副科级干部1人,从系统外选调副科级干部2人、优秀年青干部2人。七是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政协工作覆盖面,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为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召集人,负责辖区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服务。制定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夏红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