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乔石|难忘的政协委员经历
2020-10-25 16:58: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裕华区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 乔石

  2001年6月,当时我在街道办事处所属的一个社区居委会担任主任,25岁,有幸成为裕华区第一届政协委员。政协真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大家庭”,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士聚集在一起,参政议政,共同为裕华区的明天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我非常珍惜这样一个机会,既要履行好委员的职责和任务,同时也抱着学习的态度,虚心向区政协领导们学习,向老委员们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委员。

  当选政协委员后,我一方面认真学习政协工作制度的理论知识,一方面妥善安排好本职工作,按时参加区政协组织的会议、学习、调研、考察等活动,履行好自己的委员义务。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一至两篇有质量的提案,多则不限,另外还可以随时撰写《社情民意》反映给政协。作为一名新委员,还真不知道怎么写好政协提案。于是,我找到了区政协提案科上门请教。当时的提案科长付连云热情地接待了我,给我介绍了一些撰写提案的要求,他说,委员提案要一事一案,所反映问题要有代表性和针对性,而且提案一经立案,便会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办理,所以写提案时还要考虑到所提事项办理的可行性,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便相关部门采纳。一份好的提案要在题目、调研、建议、文字4个方面下功夫。作为社区界代表,社区工作应该最了解,可以针对某个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撰写提案。听了付科长的讲解,我对写好提案充满了信心。

  我记得当时写的第一份提案是《关于科技大学周边网吧有关问题的报告》,这份提案的起因是我工作的单位距离科技大学旧校区非常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学校的门口周边开办了好几家网吧,这些网吧往往是通宵营业,一是扰民,二是常有一些中小学生去里面打游戏,网吧经营者也不予以阻止,平时在单位也经常听到群众对这种情况的反映。提案写好后,我交到了区政协,过了没多久,我发现学校周边的网吧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营业时间规范了,而且“未成年人不得上网”的提示牌也张贴到了醒目位置。难道是我的提案起了作用?我不敢肯定。又过了几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区公安分局一个处室打来的,说我写的提案由分局承办,现已办理完毕,想找时间当面向我反馈一下办理情况。于是我们约定了时间见了面,分局的同志拿出我写的提案复印件以及各级领导的批示给我看,说这个提案区政府很重视,由区政府办交办给公安分局、工商局、文体局等单位,由公安分局主办。经几家联合执法,发现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约谈了网吧经营者,提出了整改的要求。经过这段时间的检查,这些网吧基本上整改到位。以后如果再发现相关问题,也可以直接向分局反映。我听了分局同志的介绍后,感觉很有成就感,作为一名委员实实在在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反映了民意,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亲身感觉到新成立的裕华区政府办事雷厉风行,务实高效,也非常感谢相关部门的辛勤工作。

  我还有一份提案有一年被区政协评为 “优秀提案”。在社区工作期间,裕华区有一部分社区居委会所处老旧小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十分狭小,居委会办公、居民办事十分不便。于是,我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扶持薄弱社区硬件建设》的提案。正好这一年,民政系统也推行社区建设“双百工程”,提升社区硬件设施水平,区里也拔出专款来支持居委会硬件建设。因此,这份提案切合当时政府工作的重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实施。2008年6月,区政协把这份提案评为了“优委提案”。

  我连续担任了区政协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从一名新委员成为了一名老委员,和区政协一起成长和进步,也见证了裕华区的建设和发展。我现在虽然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了,但还在裕华区工作,坚守在为民服务的一线,我一直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不负领导厚望、不负人民重托,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履行好职责,为裕华区的发展繁荣继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