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认识与思考
2020-11-12 16:09: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认识与思考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历史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都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事以议从,策由众定”。从1950年11月8日,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出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的前身,简称河北省协商委员会)开始,河北省政协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民主协商到参政议政,从民主监督到团结联合,始终坚持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为保障,以科学方法为手段,在理论不断创新、制度不断完善基础上,推动工作不断开拓创新,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恪守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是一个政治共同体,要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见共识。

  二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协商民主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而理论的深化和实践的深入是在进入新世纪之后,目前对这一理论的研究探索还滞后于实践的发展。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加强对发展协商民主热点难点、前沿焦点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及时回答和解决实践层面提出的问题,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理论支撑;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根本方向,认真总结发展协商民主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将之进行理论概括和提升,更好地指导鲜活生动的实践;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规律,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精华和协商民主理论有益成果,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体系。

  三要深化制度建设和创新。我国的协商民主制度已经有了良好基础,要着眼于新的实践与发展,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思路和原则,对民主协商机制、参与机制、反馈机制等进行统筹研究,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探索协商民主从制度设计到制度创新的跨越,以规范化的机制、程序化的运行、制度化的工作,提升协商质量和科学化水平。重点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纳入我国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以宪法和政协章程为核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建设,明确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法律地位,建立健全符合实际、内容完备、配套齐全、科学管用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明确界定和细化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程序等,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

  四要推动工作实践和创新。发展协商民主、推动工作创新,关键在于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务实推进。要深刻理解发展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强化协商意识,增强协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以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抓好做实相关工作,为开展民主协商创造条件;要按照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把握时代性、突出实践性、体现人本性、注重广泛性,在有序表达、平等协商中,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围绕团结和民主主题,更好地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作为地方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把握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许多工作要做,重点是要立足实际,面向实践,在制约协商民主发展的主要问题上寻求突破。应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规定,深入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把民主协商贯穿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全过程,融入科学民主决策之中。重点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四个层面的例会制度,努力提高协商议事的质量;进一步规范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和制度,确保协商计划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明晰政协同党委、人大、政府及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关系,拓宽“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的协商渠道,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形成内外结合、互相支撑、衔接配套、协调一致、系统规范的运行机制,适时推出政治协商规程及实施细则,切实解决协商过程中的随意性和形式化问题。

  二是大力推进“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重要途径,具有真实的民主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制度优势,并努力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民政协要在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畅通协商渠道,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积极探索协商的新途径、新领域,构建“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民主协商格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三是不断提高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组成界别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协商主体。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直接关系和影响着协商民主的实效。一方面,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体现代表性、包容性的要求,认真研究分析、科学合理地调整界别设置,进一步优化界别委员构成。另一方面,应在深入总结各地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有益实践的基础上,对委员的产生、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要严把政协委员素质关,既注重委员的代表性,又注重委员的履职能力,既强调委员的荣誉,更强调委员的责任,真正把有代表性、责任心强、廉洁守法、有议政建言能力的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中。要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加强委员管理,更好地发挥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此外,还要增强政协机关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为发展协商民主搞好服务。

  四是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懂政协,就是要了解政协组织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特点、基本要求、发展历程。这些都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体现在《政协章程》和有关文件中。要重点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会协商,就是要发扬民主、搭建平台、增强本领。要善于促进团结、发扬民主,善于倾听各种意见,充分沟通交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搭好平台、建好舞台,把各种“道具”准备好,让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各界人士都可以有序地到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遵法依规、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善议政,就是要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做到看得准、说得对、议得透。要善于选题,聚焦党和政府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难点、打造工作亮点,明确履职方向,完善工作思路,集合众智,精准建言,努力做到省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要讲究方法,摆实情、说实话、讲管用的话,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础,贯穿于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全过程,组织委员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力戒做样子、走过场,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提高质量,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委员多提交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要对大局有利,对解决矛盾、破解难题、推进工作有帮助,对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有促进,切实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并对建言成果进行及时了解、跟踪反馈,推动建言成果真正转化落实。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