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关于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思考
2020-11-12 16:24: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关于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思考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就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学习关系委员成长进步,关系人民政协事业的兴衰。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开展好委员学习工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做好委员学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一、深刻认识加强学习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

  第一,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回顾人民政协70多年的历史,学习始终是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重要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时候,人民政协都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以此打牢共同进步的思想政治基础。

  1954年,毛泽东同志在阐述人民政协性质和任务的谈话中,明确地把学习列为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强调“政协的主要任务是协商、提意见和学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对政协的学习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与时俱进,2018年10月,全国政协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为今后更好开展委员学习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从全国政协到地方各级政协组织,都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政治、思想、工作上收到了积极成效。

  第二,加强学习是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政协工作,委员是主体。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关键不在数量,而在于素质和能力。我省政协有29个界别,758名委员,涵盖了各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和部门骨干,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这是人民政协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的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长期以来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委员对人民政协肩负的政治使命缺乏深刻认识;有的工作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习惯做法,等等。建设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既要靠制度,也要靠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两手都要硬。

  第三,加强学习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呈现新格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成为常态。从国际看,世界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些国家公开把中国看成主要竞争对手,围追堵截,恶意丑化。这些新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人民政协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要求人民政协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内部思想动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求人民政协发挥优势、正面发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形象。政协委员通过学习来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丰富知识储备,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学习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二、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代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

  人民政协的委员学习工作,孕育和诞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摇篮,完善和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把握新时代委员学习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对于充分认识学习工作规律,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学习开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的革命带来学习的革命,对比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委员学习条件产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方式上,多媒体形式和新的传播手段日新月异,网上课堂、视频会议等各类新的学习平台层出不穷;内容上,信息爆炸的时代带来浩如烟海、即时刷新的学习资讯,同时也充斥着一些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劣质信息,需要切实提高辨别能力;空间上,由“哪儿能去哪儿学”,变为“去哪儿都能学”,大大提高了委员学习的便利性;时间上,由“集中一个点”变为“全天候在线”,委员学习安排更为灵活,同时对全时间段的学习服务产生了新的需求。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委员学习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和要求:

  坚定的政治性。这是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首要要求。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越是在关键时刻,就越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来掌握和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鲜明的时代性。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结合政协工作的需要,精心做好学习安排。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担负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应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学习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

  突出的实践性。政协不是“清谈馆”,不是“荣誉院”、“研究院”,而是专门协商机构。开展委员学习,讲求的是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履职学习,在履职中学习,是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特点和优势。要通过学习,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政协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把力量汇聚到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发挥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用上来,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建言资政的履职成果。

  广泛的互动性。委员在政协平台上学习,从政协角度、以委员身份发表意见建议,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凝聚共识,是政协学习工作的优势所在。互动过程中,要在坚持做好思想引领的基础上,注重鼓励理性表达,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识见分享的良好氛围,帮助委员通过学习感悟原理、辨识真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认同,形成对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的广泛共识;通过思想碰撞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三、在探索实践中推动政协委员学习工作见成效、上水平

  省政协历来对委员学习工作高度重视。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委员学习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机制,围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和成效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加强领导,积极探索委员学习新途径。省政协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委员学习工作,将学习列入党组年度重点工作。叶冬松主席对委员学习活动亲自部署、紧抓调度,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与领导,省政协委员学习工作不断开辟新途径、取得新进展。一是建设书香政协,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领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读书学习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委员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提升。二是建设智慧政协,增强学习工作效能。按照全流程全方位全媒体全系统要求,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对河北政协网站、“委员履职”APP、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升级,建设省政协视频会议中心,为委员学习插上互联网“翅膀”。三是开展三级联动,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要求、落实责任,通过视频形式举办全省政协系统集中学习辅导、开设“委员讲堂”、举办专题宣讲活动等,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

  建章立制,构建学习工作“四梁八柱”。机构改革以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加强对委员学习工作的统筹设计和研究,探索完善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试行)》等制度性文件,着力探索构建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由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专委会及界别学习、委员读书活动等组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时间段的学习制度体系,通过发挥制度规范的约束和养成作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知行合一,努力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把委员学习与省政协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委员履职相结合,注重结合既定工作安排开展学习活动,逐步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融入日常、推动工作,实现学习和实践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引导委员为资政建言学习、在资政建言中学习,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下足学习的台下功,唱好履职的前台戏,用好政协跨界别跨学科优势,聚焦重大问题,把不同界别、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委员思考和建议集中起来,集思广益,为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打下扎实基础,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委员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也必然在学习中走向未来。我们一定在省委、省政协党组领导下,精心谋划、努力探索,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学习工作,以学习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