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着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
2020-11-12 16:25:5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着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

省政协副秘书长 马誉辉

  几年来,按照省政协党组提出的“宣传河北、宣传政协、宣传委员”的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扩大影响力,全方位讲好政协故事,有力配合了省政协履职工作的开展。最近,根据工作需要,我接手分管宣传工作,面对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这一新课题,结合近年来政协宣传工作实践和思考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特点,增强政协宣传引领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宣传是政治宣传。面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宣传工作必须紧跟形势抓机遇,乘势而上谱新篇。一方面,深刻认识新形势。从中央层面讲,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去年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人民政协有了新样子,呈现出生动活跃局面。从省级层面讲,河北省政协积极主动推动工作创新,在理论学习、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协商民主、思想引领、委员履职等各个方面都有新起色新作为。这些新形势要求宣传重点与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党组的工作重点高度吻合、协调一致,坚持正确导向,传播政协声音,确保不跑调、不走样、不变形,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精准把握新特点。毛主席说过,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需要在不断变化中把握规律、找准靶向。从性质定位讲,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性质定位作出的新概括,综合承载了政协的性质定位、工作定位和角色定位,这是人民政协新起点。从新增职能讲,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在三大职能上增加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是对政协职能作用的新提炼。政协宣传工作,既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任务。从所处环境讲,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政协宣传工作应热情拥抱互联网,主动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现实,推动政协宣传与之深度融合,拓展政协宣传工作手段载体平台,切实增强政协宣传工作传播力。

  二、做好政协履职工作宣传,增强政协组织影响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也是政协宣传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履职工作宣传,彰显基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明显成效,彰显政协履职工作的丰硕成果。一是早动手,做好引领性报道。抓住省政协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坚持早谋划报道选题、早收集报道素材,及时组织采写新闻稿件,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反映省政协党组的重要工作部署,确保政协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好重要的舆论导向和工作引领作用。二是快反应,做好即时性报道。紧盯省政协重点工作和全系统不断涌现的政协组织先进做法、政协委员典型事迹,持续推出系列稿件,通过人民政协网和河北日报客户端即时报道,通过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电子大屏幕即时转发,大幅提高新闻宣传的时效性。三是全覆盖,做好综合性报道。在省政协重要会议前夕或重大活动收尾阶段,制定专门方案,对省政协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采访、系统梳理、深度总结,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工具的作用,在中央媒体推出综合报道,在河北日报推出组合报道,在机关刊物《乡音》杂志推出专题报道。今年以来,省政协在中央和省主流新闻媒体刊播稿件1100余篇(条),人民政协报头版发稿18篇,其中头版头条4篇,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反响。

  三、加强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组织宣传,增强新闻作品感染力。“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基层政协组织是政协工作的基石。紧贴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组织做好宣传工作,政协宣传就有了源头活水。一是为委员而歌。深入挖掘政协委员那些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具有广泛认同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同时宣传“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成果。省政协委员、河北师大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坚持多年主持开展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服务贫困山区中小学书法教育,为文化扶贫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先后在省内外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激励全省广大委员新担当新作为。二是为基层而呼。基层政协处于火热的一线实践,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值得总结推广。2018年,我们总结曲周县政协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经验,并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曲周经验,得到汪洋主席、张庆黎副主席和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肯定性批示。两年多来,全国各级政协有125个市县到曲周县政协学习考察。三是为生动而文。政协宣传工作要坚持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委员,把准“时、度、效”,在把好政治关的同时,注重运用鲜活的语言、群众的语言、时代的语言,增强内容的可读性,既讲结果,也讲过程;既讲好“普通话”,又说好“方言”,努力让一篇篇精品稿件、一幅幅生动照片、一个个真实镜头,浓墨重彩地把河北政协故事传播出去。

  四、构建政协宣传大格局,增强宣传工作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政协宣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内外结合、统筹兼顾,形成齐抓共管、合作共赢局面。一是在政协内部协调同心。省政协机关成立了由各宣传部门、专委会办公室组成的省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搞好“自转”,又搞好“公转”,重点宣传工作同心谋划、同心部署、同心落实。同时,建立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各市政协定期报送新闻线索制度,为媒体宣传提供内容支撑。二是在政协外部凝聚合力。政协宣传工作,是各级政协、各类媒体之间的“大合唱”。注重争取全国政协新闻局、省委宣传部、人民政协报等单位的工作指导、业务支持和沟通合作,凝聚方方面面的工作合力,争取更多的版面、更多的时段、更多的精品,发出河北政协好声音、展现河北政协好形象。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