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协商民主是充满活力的民主
2020-11-13 16:17: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建设赋予协商民主新任务。协商民主符合中国政治发展道路需求,符合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成为充满活力的民主制度。

  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尖锐,党的统一战线与时俱进,比过去更加包容且坚定、更加灵活且透明,形成了当代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既然是一条政治战线就有共同目标,既然有共同政治利益就可以协商不同意见,既然协商能解决问题就坚持民主协商,既然能包容各种意见团结各方的力量就搭建协商平台,既然协商能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就能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在这样的环境里,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日益成熟,作用日益强大,渠道日益畅通。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进入新时代,要解决多元化复杂矛盾,需要国家的、经济的、市场的、法治的、行政的、思想道德的供给侧和结构性的立体施策,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方式。这时候适应各方的平台——协商民主开始发挥作用。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就要民主倾听不同意见,这就是在协调各方总揽全局时协商民主平台的保障作用。

  协商民主制度作为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和形式,主张有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制定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程序,形成能提意见、敢听意见、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的活力;推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意识、知情意识、表达意识和监督意识,有利于发挥协商民主制度在社会治理中务实亲和作用,就能找到符合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奥秘就是充满活力的协商民主制度。

  协商民主制度具有四个特点:平等是互相有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民众的事民众表达各自的意见。公开是我说你知道,你说我知道,互相通报意见信息共享。集中是协商出办法和团结,说完了倾诉了还没有结束,表达不是目的,否则不能化解矛盾。科学是尊重客观规律,运用集体智慧力量,理性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见招拆招解决船和桥的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迈向新阶段,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任务。这些都是为了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要在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协商规范、协商程序、协商渠道上下功夫。首先是制度和机制道路夯实渐宽。其次是协商规范化。随着形势的发展,从党政到基层,凡是重大意见、事项都按照事先提出、征求各方意见后再做决策,或实施中再次听取各方意见进行修正,以保证信用承诺。做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三是协商程序化。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颁布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纷纷行动,从现实出发,制定协商计划,明确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广泛多层多元的协商活动,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反馈,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可控有序可遵。四是协商渠道稳定。要发挥各协商渠道的作用,做好衔接配合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各类协商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协商内容和形式,保证畅通务实高效。要以此构建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将其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根植基层就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认可支持。

  在过去的70多年里,协商民主制度顺应潮流生命力旺盛,协商范围不断扩大,议题层次不断深化,民主聚焦不断精准,规矩程序不断完善,协商民主积累升华在党的十八大后日益定型并成熟,已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成为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十分契合新时代民主制度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十分契合现代化强国先进制度要求。协商民主制度用特有的多种途径和形式,推动人民当家作主权利落在实处。

  经过近百年的磨炼,我们党已经自觉地把做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善于运用协商民主制度的效能。协商民主制度能够保证党的群众路线在各项工作和社会治理中得到全面贯彻,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充分体现,在谋大事时听到赞成和反对的声音,在议大事时听到实话和真心话,在抓大事时听到全程的和阶段性的建议,在干大事时听到所涉及群众的意见。总之,灵活经常协商、诚信规范民主、有效做事机制,使协商民主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认可度高作用明显。

  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展,发挥协商民主制度优势,着眼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系统性,着眼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整体性,着眼保障人民民主权益协同性,协商民主已成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在发展改革攻坚时期,要组织力量凝聚人心,必须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民主的政治制度,协商的方式方法,总揽各方议定治理政策方针、广泛多层讨论正面和负面影响、统筹力量解决矛盾。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不能用生硬强制压服的办法或单靠行政命令,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比如,党中央每逢有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都要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听取意见,这都是考量一个民族的洞察力,考量一个国家的政治智慧,考量一个执政党的初心力量。这是今天人民群众认可协商民主制度的根本原因。

  协商民主制度和党的群众路线本质是一致的。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革深化越是痼疾难啃,越需要运用协商民主群策群力,保证制度设计转化为制度力量,保证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各级党委要加强协商民主意识,担起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责任。把协商民主制度摆上重要位置,发挥协商民主制度社会治理活力。

  协商民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政治文明进步的标志。从国家实力增强到国家治理体系完善,需要讲好用好协商民主制度,熟悉协商民主制度运行机理,把握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规律。

  (作者徐永利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