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促进后疫情时期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2020-11-17 09:51:3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韩咏梅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原常务副主席 曹保刚 

  医药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一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更是克难前冲、保障有力、贡献突出,也必将会在我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二季度医药行业产业增加值要实现增长18%,是工业类行业中增长比例最高的,也是唯一增长2位数的,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仍将保持高位增长,凸显了其在后疫情时期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作用。为此,我们联合省医药行业协会,围绕加快推动后疫情时期我省医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调研,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一、我省医药行业实现新增长、争取多贡献具有现实基础和条件

  2019年,我省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良好,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工业前列,全省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实现营业收入783.17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利润总额118.58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均高于全国医药工业平均水平,总体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进入2020年后,1-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医药企业313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拉动全省工业0.4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为3.18%,比上年平均提高了0.5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速为26.4%。1-3月份我省医药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医药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增速21.5%。

  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医药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秩序大有改观,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大型药企竞争力、拉动力愈加凸显。医药行业整体上具备了实现新增长目标的现实依托,也增强了为全省经济增长更多贡献的信心决心。

  二、目前医药行业发展也面临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

  一是企业开工达产不足。疫情期间全国的制造业因开工不足、原料短缺或物流运输不畅等受到严重制约,医药行业除少数防疫用药、用品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外,大部分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尤其是小、微型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二是市场刚需减少。因疫情防控需要,普通患者大幅减少就医,门诊与住院处方用药大幅下降,企业正常销售及学术推广无法开展,非疫情用药量相应减少的态势还将惯性延续,多数药企和产品对市场反弹仍在急切期盼中。

  三是对外贸易受阻。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各国间航班大幅减少,海运公司推迟或取消部分船次,陆路运输检疫和管制措施增加,导致国际物流受限,运力严重不足,物资运送时间延长,运费大幅增加,外贸订单交货期延长等不确定因素对企业产品出口和相关设备、物资的进口均有较大影响。

  四是新上抗疫企业亟待后续帮扶。国内抗疫初期,我省有一大批新建、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质的企业,在生产机器和原材料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多渠道寻求原辅材料,不计成本地采购、加工、生产,为抗疫起到了关键作用。疫情过后,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量减少,其生产企业将面临停产、转产。

  三、持续推动我省医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政策倾斜,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福建省明确规定“积极争取将本省生产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增补进入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同等条件下将本省生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优先纳入集中采购入围目录”。湖南省明确规定,“省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材料、设备和机具,企业生产所需的燃料、原材料、辅料,医院所需药品,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采购符合要求的本省产品”。重庆市也明确规定,扶持医药产业发展,“实施市场准入政策,包括支持进入医保目录和鼓励采购本地产品”。我省医药产业这方面呼声强烈。建议省市政府和卫计、医保等部门及各类医院,借鉴这些省份的经验做法,在同质同量且具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优先将本省企业生产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优先采购符合要求的本省产品,推动“省药进省院”,不断扩大省内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建议逐步改变目前“竞价挂网”的操作模式,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政府质量奖”,又申报全国最低价的省内药品,“直接挂网”或“协商谈判挂网”,为省内更多优质药品提供市场空间。

  (二)加大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受疫情影响,省内部分医药企业还存在资金短缺、难以开展正常生产的问题。为此,一是建议省内有关金融机构及早落实“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等专门金融支持政策,同时根据本省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有关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实现银企“双赢”;二是建议省内发改、财政、工信、科技、药监等部门尽快完成对“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转型升级专项”等专项扶持资金的审批、审核,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企。

  (三)关注国际物流,持续推动外贸复苏。针对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际市场对防疫药品需求较大、省内药企国际订单不断增加的状况,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对出口型药企实施物流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协调海关和海运、空运企业,设立抗疫物质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药品,尤其是需要冷藏的药品优先通关,确保货畅其运;特殊时期适当放宽对药品的限高限重限制,提高药品的输运效率。

  (四)加强国际交流,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也是我省医药行业的特色和支柱。建议各级政府在支持中医药走向国际上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主要是对企业、医药科研机构与国外有关机构、专家合作,进行中医药产品研发、中医药理论和作用机理研究、联合培养人才、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产品海外注册等方面,在深入听取企业、科研机构意见基础上,给予更实惠的政策和便利。

  (五)效仿军需储备,助力企业后疫情时代发展。建议省市政府和工信、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借鉴军工产品储备经验,每年有计划有选择地向省内转产快、建设快、贡献大且疫情后面临困境的医药企业,购置、储备一定数量的可为应急的防疫物资,以应对类似突发事件,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期持续发展。

  (六)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急需药品配送。省内各类医院大都处于市内中心繁华地段和小区密集地段,配送药品车辆属于货车,限行时间规定早7:00至晚9:00。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当遇到急需用药的情况时,将因限行造成药品配送不及时,乃至会因断药直接威胁病人生命安全。建议省政府协调交管部门进行研究,探索实行在全省范围内为专业医药配送公司在一市范围内颁发1-2个24小时绿色通行牌照,或先以石家庄市为试点运营,保证救命药品及时配送到位。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