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财政补贴扶持力度 培育河北中欧班列做大做强的建议
2020-11-17 09:56:03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范社岭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河北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加强与京津全方位对接合作,持续深化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把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建立河北与中东欧国家常态化长效交流机制,推动开行国际班列和海铁联运列为重要工作。开行中欧班列成为河北建设“三区一基地”,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冀中南智能港作为国家铁路集团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石家庄“中欧班列”承接平台,自2018年6月开行石家庄中欧班列以来,先后开通3条线路,物流辐射范围涵盖10余个国家,总计运输商品9.88万余吨,价值逾10亿元人民币。面对严峻的疫情,冀中南智能港依旧保持了班列的常态化开行,1月至今共发行中欧班列41列,运送商品5.2万吨,价值逾4.7亿元,为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面临的问题

  一是起步晚,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石家庄通过冀中南智能港开行中欧班列始于2018年,相比西安、郑州等城市,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已有60余座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已经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逐步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市场竞争激烈。

  二是中欧班列补贴扶持力度弱,难以形成竞争力。我省石家庄中欧班列补贴按照国家财政部规定的全程运输总费用的30%,即,中欧补贴每个40柜2100-2300美元,中亚补贴每个40柜1200美元。反观西安、郑州、重庆等内陆城市,虽也按30%标准补贴,但各地为形成班列开行的优势,通过出让土地、注资、场站补贴或税收减免等各种方式,以及省、市分别制定支持中欧班列政策等,实际补贴可达到50%左右。石家庄中欧班列单一有石家庄市给以补贴,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且冀中南智能港在2019年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行合同规定任务完成后,为培育石家庄中欧班列市场,一直在自行垫付补贴资金维持班列开行。

  二、关于做大做强河北中欧班列的建议

  一是建立中欧班列省市两级财政补贴体系。建议由省政府按照“统一命名、统一补贴”的原则,明确我省中欧班列称号,制定河北省中欧班列补贴政策。各地市财政对通过我省中欧班列发货的企业再给予相关的外贸进出口补贴。同时,参考西安、郑州、重庆等地做法,省级财政对开行中欧班列的陆港平台给予冀中南智能港建设资金扶持,支持冀中南智能港建设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支持冀中南智能港发展中欧+模式,制定通道补贴政策。

  二是在财政补贴基础上,通过各种要素反哺扶持中欧班列开行。建议省、市政府参照中欧班列发达城市做法,通过对中欧班列陆港平台进行出让土地、注资或税收减免的方式,由陆港平台对中欧班列进行考核和补贴。

  三是将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纳入省市常态化管理。做大做强石家庄中欧班列已引起河北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图定化运行已得到国铁集团批准,因此,省市两级政府应加大支持冀中南智能港运营石家庄中欧班列的力度,积极研究政策,进一步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协作、优势互补,更大力度提升双向开放水平。

  四是扩大进出口企业的贸易范围,将“点对点”班列的开行方式调整为“点到面”。建议根据我省外贸发展,拓展中欧班列线路,开通石家庄至西欧路线,即石家庄--波兰、石家庄--德国。同时加大回程班列的运营管理力度,参照其他省市办法,制定回程补贴办法,支持我省外贸进口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