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对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能力支撑的建议
2020-11-17 10:00:0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车同侠

省政协常委 郭旭涛

  我省作为人口和劳动力大省就业压力比较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大量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引导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实现农村籍大学生自我价值实现以及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缺失的有效途径。

  一、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背景

  (一)乡村振兴为农村籍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将催生更多的创业机会,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可以抓住机遇返乡创业,提高自身社会价值。

  (二)农村为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了基本的创业要素。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解决创业用地难题,利用土地流转扩大规模。

  (三)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必将是农村重要的人才生产要素。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具有高等教育基础,掌握先进文化和技术,懂得利用大数据,链接产品、土地、技术、数据、劳动力、资本等不同的农村生产要素,搞活农村经济,助推农村农业的不同形态发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同时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四)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就业压力凸显。疫情影响导致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大学生就业面临困境。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就业需求大幅上升,就业压力加大,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40.9万人,比去年多2.1万人,比前年多4.1万人,创历史新高。

  二、农村籍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难

  一是缺乏创业经历,返乡创业面临内外压力。绝大多数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属于原生性首次创业,在企业注册、管理、营销、调控、策划等方面还存在知识和经验的缺乏,这些必然导致农村青年创业风险。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面临舆论压力,很多农村籍大学毕业生感觉返乡创业没有面子。

  二是创业资金不足。缺少创业资金和社会资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创业想法。农村创业项目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村服务业,原材料、劳动力成本高,而一般的农村小额贷款额度比较小,商业银行贷款缺少抵押物,难以满足创业资金的需求。

  三是基层创业培训专业性不强。县乡政府部门创业就业培训机构针对农民、返乡农民工提供的农业技术和务工技术的多,针对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在本地创业的少,针对返乡创业的和农村籍大学毕业生的少,而且不少地方创业实践平台少,孵化器带动能力弱。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支持系统。其一,给予长期创业者扶持资金奖励,使得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一种长期性、普遍性的行为。其二,树立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智囊团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调动其影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朝着科学化方向发展,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业。其三,充分利用农村籍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利用数字经济平台进行创业,帮助村民学习网上销售,带动农村更多劳动力就业,逐渐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其四,结合本地城镇化特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当地的医疗卫生、住房、教育等方面得以改善,为农村籍大学生的创业提高良好的环境。

  (二)拓展县市区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就业平台。其一,建立完善县市区政府主导下的创业孵化器模式,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可以依靠县市区政府推进的创业指导项目进行创业,得到创业指导、孵化器培育、市场推广等服务。其二,县市区非公经济党建机构和媒体带动模式,通过建立非公经济党建群的方式,对各类创业群体进行指导和管理。其三,落实好大学生创办企业在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贷款、房租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落实创业扶持基金、免息贷款等方面政策。其四,通过创建创业一条街、创业超市、孵化器、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形式的创新创业载体,实行政府政策宣传解读、专家咨询指导、项目受理对接、技能培训实训、创业场地申请、工商登记等一站式服务,为返乡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发布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创业领域目录,引导毕业生到这些领域创业。其五,为返乡创业农村籍大学生提供住宿和生活便利,建设完善青年人才公寓和生活基地,同时可以满足返乡农民工和其它创业者的要求,形成创业人才和产业集聚效应。

  (三)组织推动高等院校和教育部门服务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

  建议在农科大学院校和职业院校设置乡村振兴相关的专业,培养面向农村基层的大学毕业生,并且以基层就业为主,鼓励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工作,充分发挥农科院校特色和各类职业院校的优势,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学校工作重点,并明确为乡村培养创业者作为学校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站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三支一扶”计划、等途径综合发力,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针对创业意愿及时调研摸底,启动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研究创业方案,对成效明显的高校,给予一定支持激励。

  (四)加强宣传倡导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利用新媒体,采用微博、微信、网站、公众号、抖音、快手短视频或者直播形式,生动及时传达宣传讲解有关大学生创业政策。通过成功案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起到对社会的模范带动作用, 让在校的农村籍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看待返乡就业创业的价值观,倡导正确的企业家精神。

  (五)建立完善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的良好融资机制

  大学生创业资金支持系统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涉及到政府、银行、高校、学生等多个主体。为此,应当建立由国家机构保证、创业政策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参与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制度,增强大学生参与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建立健全投资和融资体制,扩大返乡创业大学生的融资渠道,完善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服务的基本体系,从而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贷款难、经营不稳定等风险,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本文是省规划基金课题《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的环境支撑研究》的研究成果,课题号:HB15SH034)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