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杜习川|《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学习体会
2020-09-30 10:46: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篇重要文章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部分。总书记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总体部署出发,对此后三年的脱贫攻坚战明确了八项工作重点: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强调“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在坚持目标标准方面,强调“扶贫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强化体制机制方面,强调“要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在牢牢把握精准方面,强调“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

  在完善资金管理方面,强调“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在组织干部轮训方面,强调“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在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方面,强调“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实践证明,贯彻落实这“八项要求”是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决胜策”。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必须更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抓紧抓紧再抓紧,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攻坚期,剩下的很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所以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必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扶贫开发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表率、引导、堡垒、考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同频共振,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习总书记强调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要实现脱贫攻坚,树立正确选人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因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着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作用,担负起更加繁重的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任务。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重点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建立“致富带头人”相关台账。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建给力量,扶贫才有希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始终牢牢牵住政治建设这一“牛鼻子”,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引领,使基层党建与脱贫工作结合更加紧密,着力打造治理有效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引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定期开展党员学习培训活动,举行“书记上党课”、“党员志愿者活动日”,每年吸收优秀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建设高质量的政党,为基层扶贫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日常扶贫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强党的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人民心心相印、与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