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晓帆|坚定信心立场,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
2020-09-30 11:05: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作为省政协《乡音》杂志社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完成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我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卷进行了比较系统全面的学习,感觉如获至宝,收获极大。通过机关组织的专家讲课和同事之间的探讨,结合对现实的观察了解,我明白了许多之前不太清楚的道理,解除了心中存在的一些疑惑,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首先,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这句话言简意赅,直接指明了党组织对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这句话分量极重,因为政治立场站得稳、靠得住,口头上很容易表态,但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并不容易。应该承认,一些同志,包括我自己,在讲政治、学政治、履行政治责任上还有很大不足,表现在热情有余,觉悟不高,理解不深,落实不够。“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总书记这句话则解决了如何站得稳、靠得住的问题。“四个意识”中第一个就是“政治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国际形势风起云涌的历史节点,党和国家的事业既对每个党员的政治水准提出更高要求,也是每个党员政治立场得到考验的好时机,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坚决执行党的各项决定,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其次,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句话既反映了我国传统的民本思想精华,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诠释。在我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下,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我们党丝毫没有因以往成绩而懈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而我们每个党员都有幸参与其中,按照党组织统一部署,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上光荣,也是对自己入党初心的一个重温和担当。“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总书记这番话既让人感动,又令人警醒。中国有13亿人口,因各种原因而生活困难的群众还不少,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一部分人的生活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教导,不能只顾“独善其身”,而要对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继续为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懈奋斗。

  最后,坚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是一段极具前瞻性和警示性的不易之论,体现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未雨绸缪、高瞻远瞩,也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充分自信。今年以来,国际形势的大变局为每一个关心国家民族前途的国人所关心,也引起了一少部分人的担忧,甚至是恐慌。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应该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做好本职工作,共同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同时也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践行总书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庄重宣示,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为世界的不断发展进步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

  因为个人理论水平有限,学习时间也不够充足连续,这篇学习心得只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些粗浅认识,对于其中的思想精华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学习思考、熟悉掌握,也希望省政协机关能多组织相关讲座培训,提供更多参观实践机会,以配合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伟大意义和重大价值。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