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孙志军|节约每一粒粮食
2020-09-30 11:08: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唐诗读来郎朗上口,是妇孺皆知的佳句。作者是唐代诗人李绅,诗中描绘了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仍然在田里挥汗辛苦劳作的场景,以教育人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已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安全问题和战略问题。确保粮食安全是个世界性难题,近年来用些国家上发生的粮食危机警示我们,粮食安全是涉及14亿人基本生存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国际关系、自然灾害等不稳定因素增加,引起了全球粮食市场波动,很多粮食出口国限制、禁止粮食出口,对粮食安全。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四成,土地、水源等农业生产资源紧缺。每天有14亿张嘴在吃饭,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速一直快于产量的提高,产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而作为守护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餐饮浪费等行为无疑是自毁长城。

  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你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粮食不差这一点。由于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节约”一词在人们的心里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种种的浪费现象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其后果极其严重的! 

  14亿人口,每人一点的的浪费,全国就是一个巨额的浪费,如果每人每月浪费1斤粮食,一年全国就浪费了840吨粮食;其实现实浪费粮食的情况更为严峻、更让人震惊。据有关统计,当前我国在消费环节的浪费达5000万吨,而我国每年进口粮食达1亿吨。换句话说,我们每年花费巨额外汇进口的粮食,有一半被我们浪费了,而这些粮食可供全河北人吃上5年。

  《中国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如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最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针对粮食安全和粮食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可谓是振聋发聩、引人深省。自2013年提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来,总书记每年都会谈及这个话题:“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下决心把我们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总书记还曾数次点名批评“餐饮浪费”。其中,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狠刹浪费之风,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为餐饮浪费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一味药是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另一味药是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粮食浪费的“大头”在餐饮领域。在中央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倡导推动“光盘行动”;制定下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规章制度。 

  在地方上,2013年经济特区珠海在全国率先发布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对餐饮浪费行为最高可处以1万元罚款;同年,武汉出台剩饭剩菜自律公约与处罚办法(试行),对餐饮机构剩菜剩饭开罚单。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列为一类项目,目前也已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国家层面的法律呼之欲出,地方立法也应加快推进,将一些好的做法、制度用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

  浪费可耻,从某种意义上说简直是“犯罪”。凡事贵在坚持,节约要从点滴做起,尤其需要坚持。一天两天可以,一年两年呢?更长的时间呢?不仅仅是对粮食,要让节约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朴素,人之美德”,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当下之中国,早已解决的温饱问题,已经迈入全民小康,但无论什么情况下,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机关干部,要带头节约每一粒粮食,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倡议:

  1.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2.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3.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4.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5.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  

  6.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尽量带回家;  

  7.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