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曹世英|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2020-09-30 15:59: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次会议,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立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本次会议明确了6个方面的制度安排: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贯彻落实好这些制度要求,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围绕这6个方面的制度安排,通过系统学习,就关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谈点学习体会。

  一、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任何组织都需要高瞻远瞩的领路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这是历史的选择。19世纪初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出现,一系列自发的工人运动的失败,都是因为缺乏先进的领导力量和崇高的社会理想。《共产党宣言》出世,马克思主义政党形成,社会主义从人们的美好想象变为科学的革命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潮起潮落中相伴而行、休戚与共。中国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下取得成功的,这决定了我国必然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个世纪伟大征程波澜壮阔,党领导人民在筚路蓝缕中艰难起步,在封闭僵化中勇毅破局。在严峻考验中坚强捍卫。在伟大斗争中砥砺前行。是中国共产党带来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每当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高高举起社会主义旗帜,确保红色基因代代赓续。如果没了这个前提,改革就可能改向,变革就可能变色。正因为有高瞻远瞩的领路人,才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山永固,基业长青。

  二、中流砥柱,力挽狂澜,不可替代的当家人。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掌舵人,中国共产党的身份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只是因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大党,更主要的是依靠威望和能力担当。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从不讳言自己的利益追求,但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与西方政党代表特定利益集团有着根本区别。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不是争权夺利,更不是专制集权,而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受人民拥戴,能够凝心聚力的根本原因。二是我们的有自我革新、自我超越的能力。我们党是个大无畏的革命党,敢于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次次靠自我革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所犯的错误,正是因为这种革命品格始终使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政党的威望来源于此,个人其实也一样。一个没有私心,时时关爱别人的人,一个勇于自我革新,不断自我超越的人,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是个受人尊敬,受人拥戴的人。

  三、国有万机,要在中央。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治国如棋局,党中央在全盘之中起着大脑和中枢的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的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维护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问题。反权威和无政府主义一直受到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巴黎公社只存在了72天就被绞杀了,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统一的领导核心。列宁领导的俄国革命,主张集中统一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派战胜了反对集中化、组织化的孟什维克派之后才保证了革命的胜利,诞生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70年后,也正是因为苏共主动放弃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中央权威,才导致了一个大党大国一夜之间的分崩离析。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形成并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在成立早期,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遵义会议后,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的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胜利,即使在文革那样的动乱年代,因为有党中央的掌舵定向,党和国家的事业也没有从根本上被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的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高,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此,每个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都深有感触,由衷为有这样的大党领袖、大国领袖而感到无比骄傲。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