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董晓军|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31 16:14: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共有19个专题,通过认真学习,了解了诸多治国理政的道理,并深深懂得中国取得的累累硕果来之不易,倍感珍惜。其中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使我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讲: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讲了三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提的十分及时、准确,第一是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首先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第二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增强了贫困地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其中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第四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这些制度成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对此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豪。第二个问题: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面对脱贫攻坚战要有清醒的头脑,认识到困难的艰巨性,不可掉以轻心,要稳扎稳打。第三个问题是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习主席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部署和安排,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时至今日,脱贫攻坚按照部署和安排,有条不紊的进行,各地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我们对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息。作为一个气象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本专业的优势,在气象灾害来临前,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服务信息,为农业、林业、农户等各行业保驾护航,提高防灾减灾的有效性,避免或减少致贫返贫发生。

  第九专题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很丰富,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通过学习,加深了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包括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发展的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因此,要通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二十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总体要求,反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产业兴旺”,它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生态宜居反映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体现了广大农民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不可能照搬欧美经验,必须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农业产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

  作为一名省政协农委职工,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对“三农”的学习,努力为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搞好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