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晓帆|继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10-31 16:27: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那场给中国人民造成惨重损失的战争,赞扬了广大中国军民不畏强敌、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抵御外侮的英雄主义精神,指明了抗日战争胜利对于中国在世界上重新树立大国地位的重要意义。我经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受益良多,很受鼓舞。现将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爱国主义是抗战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爱国人士的推动下,国共两党和国内各政治派别毅然放下争议和宿怨,同仇敌忾,一致对外,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悠久、最核心、最本质的基因,也是我们民族在人类历史屹立5000年不倒的“秘诀”。没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就不会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就不会有全面抗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就很可能改写。所以说,爱国主义是伟大抗战精神的核心要素,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人民的最高共识,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信心之所在。

  二、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早在中央苏区时期,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围剿”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仍时刻关心着国家和民族面临的空前危机,积极主张团结一致,反抗外来侵略,并率先在中国东北地区组织抗日联军,在白沙黑水间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日悲歌,杨靖宇、赵尚志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无数抗日斗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之后,在一·二八事变、福建事变、西安事变中,中国共产党站位高远,积极联络广大爱国军民,极力促成了全民族抗日的新局面,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人民是全面抗战胜利的保障。在中国各派政治势力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进行全面抗战的。毛泽东在全国抗战开始后就明确提出:“我们主张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或者叫作全面抗战。因为只有这种抗战,才是群众战争,才能达到保卫祖国的目的。”这一精辟的论断,指明了中国抗日的正确道路,那就是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以持久战、游击战等战略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14年的抗日战争中,人民群众有的直接参军参战,有的在后方忘我劳动支援前线,有的在敌后破袭游击配合正面战场,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和代价,取得了空前的战绩和成就,展现了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永不屈服的伟大抗战精神。

  四、正义之师必然得道多助。在中国人民全面抗日战争中,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人民和组织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援助和支持。在抗战初期日寇飞机控制中国天空、肆无忌惮狂轰滥炸的危难之时,苏联空军志愿队数千人员和1000多架飞机相继来援,顽强撑起了中国军民头上的“保护伞”,许多苏军将士血洒抗日战场;同时,大量军火通过陆路运抵中国,帮助中国军队撑过了抗战初期损失惨重后最危急的时期。抗战中后期,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战,开辟驼峰航线,大批物资装备源源运入国内,为疲惫的中国不断“输血”。通过抗战的经历使我们相信,不论任何时刻,中国人民追求和平与进步的事业,一定会得到世界最广大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人民胜利的脚步,不论多么强大的敌人都无法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将抗战精神总结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并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历史和现实表明了一个真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正确道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会很多,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