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凝聚共识是政协服务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的价值所在
2020-12-31 09:4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更好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笔者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重要职能,需要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

  解决好“为何要聚”这个认识问题,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和履职中心环节,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因共识而生、因团结而立、因凝心聚力而兴。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是彰显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治理效能的根本途径,是政协服务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的价值所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人民政协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把准新的方位使命,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解决好“往哪里聚”这个方向问题,着力筑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圆心,努力把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凝聚共识首先必须锚定内核、把准方向、筑牢圆心。要切实把思想共识凝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一切的总纲和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理论学习和履职实践,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精神、核心要义和真理伟力,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无比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切实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上来,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看清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解决好“由谁来聚”这个主体问题,不断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激发委员团结凝聚各界群众奋进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凝聚共识必须依靠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形成政协各级党组织、党员委员、党外委员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在重大是非原则问题上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方向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广大委员的履职主体作用。切实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通过建立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将凝聚共识工作纳入委员履职档案等方式,激发委员加强政治学习、追求思想进步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委员提高寻求共识、增进共识、达成共识、传播共识的能力水平,自觉在履职和关键时候亮明身份,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自带的流量”影响人引领人,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要强化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委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遵守纪律规矩、推动政策落实上当好标杆,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弘扬正气方面以身作则,在与党外委员合作共事、互学互促、团结进步中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解决好“用什么聚”这个抓手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化的平台载体,确保凝聚共识工作做在平常落在实处贯穿始终。凝聚共识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必须虚功实做,着力打造立体化平台矩阵,确保凝聚共识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要建好面向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的载体。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把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完善读书学习研讨、重大政策宣讲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和履职全过程的制度机制,让委员通过学习和履职感受新成就、感悟新思想、紧跟新时代、实现新进步。近年来,上海市政协设立“委员讲坛”“初心论坛”“小型学习座谈会”“海聊恳谈会”等机制化学习引领平台,建立“国是书院”“丽都读书会”“委员读书群组”等常态化读书交流平台,健全协商议政与凝聚共识一体化设计落实的制度安排,有效增强了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创新面向社会各界传播共识的平台。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创新思路举措和方法载体,组织委员通过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座谈交流、调查研究、委员接待日、委员会客厅、线上民情互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面向界别群众扎实有效地开展传播共识工作,不断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上海市政协积极推动各区政协在基层设立委员工作站,融读书学习、政策宣传、反映民意、协商议事于一体,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创办新媒体“政协头条”,日点击量达70万余次,在运用信息化手段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畅通面向海内外凝心聚力的渠道。把凝聚人心力量作为落脚点,完善制度机制,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拉长团结半径,努力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上海市政协着力打造“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讲座、“阳光育人”计划、沪港合作论坛、澳门青年人才上海学习实践计划、台胞联络组座谈会、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外籍人士情况通报会等工作品牌,在不断壮大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力量和国际知华友华力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决好“怎么去聚”这个方法问题,坚持协以求同、商以成事,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凝聚共识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必须把握统一战线的规律特点,坚持以“一”统“多”,讲究方法艺术,努力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有机统一。统一战线不是无原则、无差别、“清一色”的统一,而是根本利益、根本原则一致基础上的多样性统一。人民政协作为人民内部各阶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基于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政治联合体,必须筑牢“一”、包容“多”,尊重“异”、做好“化”,努力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断巩固和发展多样性的统一。要坚持凝聚共识与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把协商精神贯穿凝聚共识工作始终,不断通过协商实现聚同化异。“聚同”不能搞强迫命令、强求一律,而只能通过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促进广泛认同。要以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领导力为保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旗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委员提高认识、强化认同、筑牢初心,着力打造政治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化异”不是要消灭差异,而是要通过协商化解矛盾分歧。人民内部各阶层存在的矛盾分歧,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原则,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通过深入协商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实现化解,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团结和谐。

  (作者董云虎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