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河北日报:全省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实践
2021-01-06 20:56:2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让协商式监督有温度更有力量——全省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实践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也是长期以来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2018年以来,全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助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积极探索实践协商式监督,在协商中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在监督中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让政协民主监督更有实效、更有温度。

  聚焦中心谋监督

  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轴共转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频传捷报:在2019年提前完成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基础上,2020年配套新建成632个产业园区(项目)、1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产业帮扶举措。

  2018年4月,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这一好消息让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倍感欢欣鼓舞。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2018年至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三分之一的履职时间都是围着易地扶贫搬迁民主监督活动转。

  在阜平县,调研组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实地查看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帮扶项目,查找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调研组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情况,详细查阅“一户一档”,询问搬迁群众感受和意见建议;

  从太行山深处到塞北坝上,调研组先后走访100余名贫困户,开展座谈交流70人次,考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6个。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成为7市35县党政一把手的案头“标配”。

  2020年9月,省政协召开“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落实……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接力跑中,省政协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一件促落实,专项民主监督“连续剧”精彩纷呈。

  如何让农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亮堂?新年伊始,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又定下了新的“小目标”:围绕巩固脱贫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谋划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成为全省政协的自觉行动。

  2018年以来,省政协每年制定民主监督计划,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散煤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工作落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县域科技创新、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等重点工作,聚焦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群众关心关切谋划开展民主监督,协助省委、省政府更好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2020年5月,省政协调研组赴张家口市张北县就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落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善于接受批评、自觉接受监督,不仅体现胸襟,更彰显政治智慧。2018年以来,省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民主监督的赋能鼓劲,让监督更有底气、更有分量。

  监督监在关键处

  抓重点难点联动监督同频共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河北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砥砺前行的一年。

  2020年4月,省政协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协会议,动员部署“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

  应对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坚持将“六稳”“六保”一体推进,围绕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在全国较早针对“六保”任务逐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稳中提速。

  政策举措的推动力究竟有多大、对企业的惠及程度到底有多深,落实得到不到位,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关键问题。

  为此,在全省政协“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中,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着眼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民主监督,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先后赴唐山、石家庄、衡水等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发放问卷,深入企业实地了解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围绕国家和河北省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困难问题、提出监督建议。

  科技创新,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如何打通“神经末梢”,让县域科技创新乘风破浪?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民进省委、承德市政协、廊坊市政协联合,协同开展《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落实情况的专项民主监督。

  2020年5月,省政协调研组就《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落实情况到元氏县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省政协研究室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全省政协系统三级信息工作网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2020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医疗、教育、卫生、科技等重点工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400篇,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52人次。

  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在全省政协“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中,一系列理念新、方向准、措施实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转化为助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政策措施。

  “多向互动”焕发“乘数效应”。2018年以来,省政协与市县政协联动、与党派团体联合、与省直部门协作,变“一人点灶”为“众人烧柴”、变“各自为战”为“兵团作战”,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大事一起干、好事一起办、难事一起上”的协同监督新格局,政协系统整体功能效能全面提升。

  凝聚共识促落实

  强协商主业创新机制同向发力

  “虽然我市推出了‘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但一些地方为了完成环境治理整改任务,过度执法、措施简单,一刀切现象仍然不容忽视。”

  “一些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意识不强,对污染防治和技术创新投入不足。”

  “个别地方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缺乏综合治理的有效措施,在执法中仍存在盲点、盲区。”

  ……

  2020年11月12日,唐山市政协大气污染防治专题民主监督协商会议开得“辣味十足”。

  8名市县政协委员直指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其中不乏尖锐的批评。

  发现问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让唐山市政协主席胡国辉最难忘的是,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举行座谈会,协商氛围浓厚,目的始终围绕一个共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2020年11月,唐山市政协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民主监督协商会议。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全省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民主监督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拓展双向发力的实践探索,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汇成解决问题的政协方案。

  拓宽协商平台,让监督更便捷高效——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提交、交办和征集提案,建立网上提交提案、日常提案审查交办制度,做到提案随时提交随时审查交办。首次探索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对19件涉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提案进行打包协商督办,梳理出有关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5个方面10条建议,获得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研究制定《2020年河北省中小企业纾危解困行动计划》时充分吸纳。

  创新监督模式,让监督更精准有力——

  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开创性建立“提案+监督”的联合监督模式,协同提案办理单位纪检监察组对提案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提案办理有效落实。

  完善工作机制,让监督成果落地有声——

  邢台市政协以加强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协调配合为重点,以健全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完善周报机制、随报机制、落实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决策落实”的良性循环,真正让民主监督“督”出问题、“督”出成效。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