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艳阳天——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海外联谊会“助学圆梦”结硕果
2021-01-11 20:1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艳阳天

——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海外联谊会“助学圆梦”结硕果

高新国

  教育,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一技之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两年来,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海外联谊会在承德市开展“助学圆梦”扶智班项目,累计募集资金348万元,帮助200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助力实现“资助一个孩子,完成一家人脱贫,影响造福三代人”目标。

  2018年,在河北海外联谊会倡议下,一些企业代表和部分省政协港区委员走进承德,实地考察扶贫项目,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对接,签约“助学圆梦”扶智班项目,决定由爱心企业和政协委员出资,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助学圆梦”扶智班的学生家境贫寒,但却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内,无法享受国家免费助学政策。两年来,港资企业和政协委员践行承诺,用善行义举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艳阳天。河北旅游学院会计系的孙力群刚考上大学时,父亲查出重病,在他准备放弃上大学时,省政协港区委员的爱心资助,让他圆了大学梦。

  “助学圆梦”活动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采用公益捐赠+学校+扶贫模式,实现了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最大化利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同时,港资企业和省政协港区委员通过捐资助学的方式参与扶贫,深化了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增进了对脱贫攻坚事业的认同。

  河北省委统战部、承德市委统战部多次到两个学院调研,及时了解“助学圆梦”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协调学院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同时,重视“助学圆梦”班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承德护理职业学院也在“助学圆梦”行动中,将教育教学资源向“助学圆梦”班倾斜,不仅单独编班,确保学生管理保障到位,而且配备优质教学资源,制定“助学圆梦”班人才培养方案,选聘优秀教师任教,还为每名学生安排了导师。

  “助学圆梦”班的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200名学生中,1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3人获得国家助学金,27人获得省、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孩子们对社会感恩于心、回报于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助学圆梦”班的学生积极参加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我们会让爱的火苗永远不灭、代代相传。”河北旅游学院会计系学生张佳琦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