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人民政协报:河北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
2021-01-15 20:4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1月15日,人民政协报“共同关注”版刊发《积极落实省委要求,迅速作出决定部署,河北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同舟共“冀” 力克“石”艰——河北省石家庄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感所闻》《用真情义举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系统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三篇报道。现予转发。

积极落实省委要求

迅速作出决定部署河北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

高新国

  2021年伊始,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救治任务十分艰巨。按照省委要求,1月13日,河北省政协发出通知,决定迅速在全省政协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

  省政协要求,全省各级政协要带头落实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科学谋划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引导机关干部带头配合防控、带头自我防范,带头不聚会、不聚集、不聚餐,积极参与和支持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带头奉献爱心、驰援抗疫一线,带头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展现责任委员良好形象。要组织广大医药卫生界委员立足行业和自身专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担当作为。

  省政协提出,要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当前,要重点围绕加快抗疫物资生产供应、提高检测救治能力、改善疾控基础条件等加强研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积极建言献策。要围绕食品应急储备和供应体系建设、稳定市场价格、特殊群体生活救助等民生关切,提出意见建议。要围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企业复工复产达效等,有针对性地出谋划策。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开展线上交流、网上调研等,拓宽协商议政渠道。要引导委员做好政策解读、正面引导、凝聚共识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党员委员在活动中勇当先锋、争做模范,从政协自身特点出发,形成广泛参与、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加强思想引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用真情义举全力投身疫情防控

——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系统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高新国

  2021年元旦刚过,河北省邢台市所辖南宫市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邢台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邢台市政协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用真情义举全力投身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

  “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迅速升温。”市政协主席邱文双立即赶到包联的巨鹿县,走进社区、医院、隔离点实地调研。

  临城县政协包联鸭鸽营乡岗上村。为确保三天内完成全村核酸采集工作,县政协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保证采集材料供应,维持群众秩序。到7日早晨6点最后一位村民完成核酸采集,他们在寒风中整整坚守了26个小时。

  广宗县雍华隔离点是全县最大、集中隔离人员最多的隔离场所,市政协委员、广宗县政协主席陈国平带领30多名党员奋战在一线,为隔离人员做好一日三餐配送、医疗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11日,这里举行“向病毒宣战”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签下“向病毒宣战决心书”。“有党旗在的地方,人心就更加凝聚。”医务人员么美娜说。

  政协委员和商会组织也在积极发挥作用,体现了责任担当。邢台市政协委员、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吕亚茹,协调人保财险邢台分公司创新服务,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2亿元保险保障。隆尧县政协委员、树人教育集团董事长侯恩芳按照县防疫指挥部安排,迅速将集团所属三所学校布置为隔离点。临西县政协常委、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战岭,组织动员各乡镇分会的志愿者力量,在物资运输、社区执勤、路口疏导中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浙江和杭州、西安等地的河北商会、邢台商会纷纷筹集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同舟共“冀” 力克“石”艰

——河北省石家庄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感所闻

高新国

  石家庄,号称“天下第一庄”,也称“国际庄”。2021年伊始,石家庄引起全国关注,与辖内一个叫“小果庄”的村庄密切相关。

  小果庄村隶属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距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不过几公里,离石家庄市区60公里左右。尽管位置相对较远,但1月2日这里新增的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仅打破了村庄的宁静,也打破了石家庄的宁静,甚至引发全省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

  3日上午,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护城河”。

  很快,闭环管控措施在石家庄社区、农村得到有效落实。1100万人口大市,从城市到农村,瞬间安静了下来。石家庄按下“暂停键”,全员居家接受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阻止疫情扩散。全国诸多省市,或派出核酸检测队,或提供仪器设备,或支援防护物资,同舟共“冀”,力克“石”艰。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2020年高频词,从紧急应对到常态化防控,政府积累了经验,民众适应了要求。此次,石家庄紧急启动闭环管控措施,居民大都自觉居家接受核酸检测,甚至不需要机关人员下沉社区维持秩序。

  居民理解、支持、配合,政府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从5日开始,石家庄市政府每日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政府也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介绍有关情况。此外,及时详尽的病例行程介绍,使民众更加增强防护意识,配合政府落实好防护要求。

  除了信息透明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11日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秩序更好了、速度更快了。政府及时改进了核酸采集前期准备工作,有志愿者或居委会人员,提前入户整理好人员信息,避免了现场填写造成排长队等候的现象。

  闭环管控措施紧急启动,难免给日常生活带来影响。政府及时调集农副食品,要求商超线上销售,快递小哥核酸检测通过后,穿梭在大街小巷及时配送,消除了居民断粮断炊的恐慌。

  除政府想方设法解决闭环管控下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外,广大居民也发挥能动作用,通过社区微信群发布团购信息,附近商家直接把货品送到小区门口。12日,记者隔着小区门口栅栏购买了一些食材,完全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并且价格基本与平时持平。

  闭环管控以来,石家庄市秩序井然。疫情面前,每个人都面临威胁,但每个人也都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在自身积极努力下,疫情定会得到有效控制,“国际庄”的春天依然会悄然而来。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