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长城网:关于新冠疫情防控,他们这样建议!
2021-01-19 16:57:00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广集良策,支招协力”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石家庄市疫情再起,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抗击新冠疫情依然任重道远。”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副院长李淑瑾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新冠病毒预警监测机制,以便早期发现,尽早采取控制措施。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副院长李淑瑾。(资料图片)

  “定期监测社区生活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可尝试作为新冠病毒疫情的预警机制之一。”李淑瑾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很高,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有在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的报道,社区废水中新冠病毒的检出,提示该社区有一定的病毒载量,应能作为一个早期预警指标,早期发现,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李淑瑾建议,定期监测所有医院和诊所,尤其是农村诊所环境、物品及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加强对基层诊所医护人员的培训,增强其抗击新冠疫情意识,做到早发现早上报。“当下在全员检测的同时,若能抽出人力对重点社区和场所进行采样检测,积累数据,分析其与疫情程度的相关性,会为建立早期预警监测机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加,势必会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为此,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民建石家庄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王峻建议,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引导民众坚持防控思想不松懈,做好自我防护,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务必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不聚餐,不走动,倡导网络拜年。

  省政协委员马春玲。(资料图片)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医卫专委会副主委、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马春玲建议,建立公共场所管控制度,严控人员流动密度。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医院、图书馆、展览馆、电影院等,实行分时段网络预约,严格控制人员密度,降低病毒传播几率。

  基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是国家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确保咨询、确诊和医护可及性的必要措施。

  “目前,我省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尚不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缺失等因素,造成卫生管理能力差、消毒和核酸检测采样不规范等问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教授康维钧建议,授之以渔!紧急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加强对基层诊所医护人员的培训,增强其抗击新冠疫情意识,做到早发现早上报。

  康维钧建议,在全省开展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卫生场所管理员线上培训工作。“为高效快速开展培训工作,以项目形式组织每村(社区)2-3人,首先在省会石家庄和邢台地区开展线上理论培训,实操技能在实战中训练,疫情有效控制后再组织短期线下培训和技能评价。”

  康维钧委员在学校做《我国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科建设与发展机遇》的讲座。(资料图片)

  采样质量控制是检测结果准确性最重要环节之一,样品采集不规范会导致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假阴性结果给疫情防控造成漏洞使得防控工作复杂化。为此,他还建议在本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开展采样工作专项技能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为冬奥会等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保障储备技术力量。

  “河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委托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河北省检验检疫学会和河北省护理协会开发了防疫员等7种与健康相关的职业(工种)评价规范并颁发了文件通知(冀人社字[2020]257号)。”康维钧表示,目前,培训教材、题库建设和授课课件已经完成,具备开展培训工作条件。

  记者从河北省政协了解到,省政协提案委将建立“三审三步”的疫情防控提案快速办理机制。“三审”,即省政协提案委直接责任人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核查委员提案提交情况并对提交提案进行初审、办公室主任审定、省政府督查室核审,“三步”,是要求办理单位收到提案要签收、第一时间联系委员、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疫情防控提案办理情况要纳入承办工作年终考核。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