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烛光成炬 “艺”起战疫(二)
2021-01-21 23:52:00 来源: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整理提供
A- A+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在全省政协迅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等单位主办的“烛光计划”,于1月16日起面向百所乡村学校(实验学校)师生举办抗疫书法作品线上评展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凝聚师生士气,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得到书法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乡村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在此对专家作品和评展作品予以摘登。

  烛光成炬,“艺”起战疫。这种“练艺+战疫”的独特创意,得到百所乡村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发起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80多位书法种子教师发来的作品120余幅。作品从书体上讲,真草隶篆,诸体兼备,相得益彰;从内容上讲,紧扣抗疫主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里从中选取10幅作品,由专家委员会专家精心点评,并予以集中展示,以飨更多读者。

  作者:崔士奎(蠡县百尺镇南许小学)

  点评专家:刘月卯(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评语:此幅楷书取法褚遂良,点画清爽,匀称安稳,气脉生动,较好地传达了褚楷用笔特征和结字方法。仔细观之,此作尚处于摹褚的初级阶段,起笔处自然应变能力不够,有些刻意;转折钩挑处简单直白,缺乏中侧转换之圆融。今后需再下功夫磨砺,方能得褚楷之妙境!

  作者:王凯(霸州市第五中学)

  点评专家:陈联合(中国硬笔书协副主席)

  评语: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此书法作品紧扣时代脉搏,面对当下的疫情防控由感而发,写下了一副隶书流水对联,行书落款题写跋文,字势排布,大小变化,章法形式感等处理得都很好,且用笔娴熟,气息典雅,可谓佳作也。抗疫主题性创作写什么,怎么写,是书法家时常面对的事,此作内容与形式都是用心构架的,如果对联按联律要求创作就更好了。

  作者:任爱军(隆尧县千户营乡滏阳中学)

  点评专家:宗成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评语:该作品用笔沉稳扎实,结字以端正为主,通过轻重和收放带来一定程度的节奏变化。取法上可以看到一定程度的古法,如《书谱》中的相关笔法和结构。但总体而言,笔墨处理上还可以更加细腻丰富,若干信手而为形态,如“神”“事”等字还需要继续推敲,个别字法如“村”字还欠缺规范。字形上可以通过借鉴经典作品从而更显精神。整体篇章还可以通过加强对比关系、调整字距、营造节奏段落等方式增强和谐度和节奏感。

  作者:何登军(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

  点评专家:肖建科(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书协副主席)

  评语:这幅作品书写的内容是“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字体取法魏碑,作者对魏碑有一定的理解,基本能够把魏碑的用笔和体势表现出来,小楷落款也有法度。但是还需要深入临摹魏碑,注重用气象去表现,要注意左低右高及开张之势,注意把方笔和圆笔兼而用之,关注到这些相信会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作者:刘树云(宣化区第一实验中学)

  点评专家:陈茂才(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

  评语:树云此幅正书,感觉轻松、活泼,似无唐人的法度森严,却有宋元灵动不拘。落款字体更显功力,大概作者小楷用功更勤。两点建议:我赞成广采博取,但更看重万法归一,应明确脉络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是字法需要加强,有的字间架结构不够准确;三是正文为楷书,落款用行书或草书更显功力。

  作者:任会生(赞皇县西龙门乡中学)

  点评专家:王厚祥(中国书协理事、河北省书协主席助理)

  评语:这件作品学米,结字轻松准确,笔法明确爽利,行间呼应自然,总体风格,包括气息都很接近米芾。如此很好地坚持几年,把这些经典元素稳定下来,必将取得较好的成绩。有两点小建议:一是线条增加一些厚重;二是收笔、牵丝的尖锐细线尽可能避免。

 

  作者:刘金涛(巨鹿县育红实验学校)

  点评专家:寇学臣(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北师大教授)

  评语:此幅作品内容为“争做先锋队,齐力战瘟魔”,主题鲜明,宣传性强,表达了广大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作品以少字数大字呈现,以颜体风貌为基调,掺有《集字圣教序》的结构特征,雄强厚重之余不失灵动。作品中笔画雄浑厚实,极具张力,如“战”之斜钩、“先”之竖弯钩,结字开合得宜,错落有致;“魔”字上紧下松,险绝中求平衡;落款与正文协调自然,整幅作品和谐统一。不足之处是笔画厚重之余略显拖沓,在细节的处理上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章法处理如再增加一些对比的元素会更好。

  作者:张连军(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东户屯中心小学)

  点评专家:张明利(中国书协会员、承德市书协主席)

  评语:连军老师的书作师法《勤礼碑》,点画精细,结字紧密,功底扎实,通篇章法严整,隐隐有军振之雄风,飒飒如兵戈之威武,深得颜书精要。作为一名优秀的基础教育书法教师,即能让众多的学生家长认可,又要具备深厚的传统功力,连军老师能有这样的书写能力确实难得。相信他在以后的研习中能更多的体悟笔墨的灵动性、感受书法的艺术性,他的作品必然会进入新的层次。

  作者:任亚辉(石家庄长安区白佛小学)

  点评专家:王旭东(中国书协会员、正高级研究馆员)

  评语:这幅取法于汉隶曹全碑,字态扁平,中锋用笔,波磔分明,点画柔韧,中宫收紧,四周舒展。整篇典雅俊秀,丰腴中显骨力,飞扬中含凝重,是一篇不错的隶书作品。但应注意写出柔美秀丽之时,不要忘记其挺拨古拙之气,副笔横不宜太弯,转折处要体现出折,有些波捺不必弯曲过度。个别字还不够严谨,如“蟲、巡、瘟、遥”,还需下些功夫。

  作者:刘玉慧(正定县固营小学)

  点评专家:丁建强(中国书协会员、张家口市书协主席)

  评语:该作品取法清人篆书结体及用笔,能较好的掌控中侧锋的用笔转换,基本把握了字形修长、圆润通畅的特点,但有些字形在疏密关系的处理上略显不足,如“善”“遍”二字。其次,楹联格式落款分成左中右三列,又把下款处理在中间很不合法度,不如按惯例分别以由右到左两列更好,目前落款起首太低,感觉下坠,建议上款从“爱”中部起,下款略低上款方显致敬之意,名章要小于款字。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