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员会
烛光成炬 “艺”起战疫(八)
2021-02-03 17:32:00 来源: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整理提供
A- A+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在全省政协迅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等单位主办的“烛光计划”,于1月16日起面向百所乡村学校(实验学校)师生举办抗疫书法作品线上评展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凝聚师生士气,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得到书法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乡村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在此对专家作品和评展作品予以摘登。

  “烛光计划”百所乡村学校师生书法作品评展活动中,各乡村学校的书法种子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一方面带头线上学习并创作投稿,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和创作投稿。截至活动开始第12天,“章节”学习次数达23300余次,收到作品2300余幅,收到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期再次选取一组教师毛笔作品,由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寇学臣和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宗宏宇老师点评,并予以集中展示,以飨更多读者。(寇学臣)

  王文韬 行书中堂

  作者单位:宁晋县第三实验小学

  专家评语:此幅行书作品虽字数不多,但表现力强,十字中字字有态势,笔笔有来由,笔势开张,有黄山谷的遗风。字数少的作品要多关注细节,如“暖”字右部少了一横画,“载”字戈钩略弱。

  赵秀琴 楷书斗方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点画精到,基础扎实,字形布势时见险绝之处,通篇虽没有明显的行列之分,但杂而不乱,松而不散,是一篇较为成功的作品。不足处在于首行略重,后面略轻,有头重脚轻之嫌。

  韩超 隶书中堂

  作者单位:宁晋县第六中学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大气磅礴,线条苍茫中有润泽之气,结字得体而不失势,浓淡枯湿兼备,高矮胖瘦俱具,是一幅较好的作品。不足之处在于现代气息略重,古意稍逊,另外落款的行书稍弱。

  王黎辉 楷书中堂

  作者单位:宁晋县唐邱学区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以褚河南之风为基调,辅以赵吴兴之意,笔画干练严谨,笔笔发力,字形开合有度,松紧得宜,格调不俗。不足处在于笔画与笔画,字与字之间略显散漫,需逐步改进。

  南宪强 草书斗方

  作者单位:宁晋东城实验学校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随形布势,大小错落有序,和而不同,违而不犯,线条有极强的张力,通篇疏密有致,富于变化。个别小的细节需要再严谨,如字字之间的牵丝连带较为随意,可关注一下。

  李国明 行书中堂

  作者单位:宁晋县徐家河小学

  专家评语:此幅行书作品,字形有右军、东坡的意味,笔画爽利不失饱满,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大幅行书作品,要注意整体的呼应协调性,如“锄”“翻”“环”等字,距离较近,字形略大。

  孙孝云 隶书中堂

  作者单位:临西县教育局

  专家评语:此幅大字隶书作品,线条倔强老辣,书写性强,结字古朴,以篆入隶,古意盎然,整幅作品动感十足而不显轻浮,较为成熟。左部四字可以择一处加重笔,整体感会更强一些。

  赵建芳 隶书条幅

  作者单位: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兰亭中学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以《曹全》为基调,一波一磔谨严到位,力送笔端,字形潇洒飘逸,通篇布局得体。作为大字作品,建议在线条和结构上做一些轻重和疏密的对比。

  刘朔 隶书中堂

  作者单位:辛集市旧城镇顿房小学

  专家评语:此幅作品为自己填词作书,文书俱佳。作品以《史晨碑》的笔意为基调,字字一丝不苟,平正中有奇笔,温文尔雅。行距偏大,款字稍弱,略显不足。

  姚海通 篆书对联

  作者单位:雄县昝岗镇中学

  专家评语:此幅篆书作品线条老辣圆劲,古朴不失灵动;结字自然匀称,松紧得宜;章法协调,“玉箸”之特点鲜明,不失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如能再把线条表现得轻松一点,当会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