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烛光成炬 “艺”起战疫(九)
2021-02-04 09:30:00 来源: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整理提供
A- A+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在全省政协迅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等单位主办的“烛光计划”,于1月16日起面向百所乡村学校(实验学校)师生举办抗疫书法作品线上评展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凝聚师生士气,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得到书法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乡村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在此对专家作品和评展作品予以摘登。

  “烛光计划”百所乡村学校师生书法作品评展活动中,各乡村学校的书法种子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一方面带头线上学习并创作投稿,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和创作投稿。截至活动开始第12天,“章节”学习次数达23300余次,收到作品2300余幅,收到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期再次选取一组教师硬笔作品,由河北省硬笔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毕芳芳老师点评,并予以集中展示,以飨更多读者。(寇学臣)

  王靓 楷书中堂

  作者单位:承德县下板城学区乌龙矶小学

  专家点评:此幅楷书作品书自作诗《阳光的渴望》,感情真挚,书写认真,笔画精到,字形规范,结体端正,通篇布局,疏密得体,堪称佳作。不足之处,字稍显小,个别字形结构需要改进。

  汤彦慈 楷书团扇

  作者单位:宁晋县唐邱学区兼场小学

  专家点评:此幅作品笔力雄健,厚重方整,结体大方开阔,字形险中求稳,章法合宜,只是个别字横画斜度有点太大,如“早、市”二字,需逐步改进。

  詹佳丽 楷书中堂

  作者单位: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 

  专家点评:此幅作品取法高古,韵味十足,使用秀丽笔竖式书写,难度原本很大,但此幅作品通篇大小、收放、长扁均处理巧妙,章法自然,错落生动,堪称佳作。建议今后需在线条上再下功夫。

  张连军 楷书团扇

  作者单位: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东户屯中心小学 

  专家点评:张老师此幅作品笔画精到细腻,粗细富于变化,结体中宫收紧,谨严有法度,俊秀挺拔,通篇格调统一,展示了作者扎实的书写功底,美中不足的是作品纸过于艳丽,缺少印章。

  王盼江 楷书中堂

  作者单位:河间市束城小学

  专家点评:此幅楷书通篇字形匀称紧收,气息通透,作品黑纸白字,整体形式非常好,线条圆润含蓄,富于变化,结体舒展端正,张弛有度。不足之处,落款略显空洞,最好加上正文出处或者创作时间。

  张学丽 楷书团扇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裕华区国际城小学

  专家点评:此幅作品用规范字楷书书写,通篇书写认真,一丝不苟,线条结实有力,字形舒展大方,但个别字结构过于紧凑,如“雷、霆、宁”等,落款最好写成一行,可以去掉时间和地点。

  杜凌萱 楷书斗方

  作者单位:临西县第一完全小学

  专家点评:该幅作品有颜体遗风,笔画精到,粗细变化明显,结构严谨宽阔,端正匀称,章法合理,通篇写得很规范,堪称佳作,作为一名教师,写一笔漂亮的规范字,是学生的福气,美中不足的是作品纸背景有点深。

  田海波 楷书团扇

  作者单位:任丘市华北油田采一小学 

  专家点评:此幅作品有赵子昂神韵,用笔精纯圆润,灵动呼应,结体严谨遒媚,匀称开阔,章法平和整饬,通篇洒脱流畅,神气一贯。只是印章模糊,中间最好盖方长条印章,或者安排落款。

  牛增敏 楷书条屏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华兴小学 

  专家点评:该幅作品整体清新素雅,视觉效果好,展示了作者扎实的书写功底,点画流畅圆润,尾首呼应,结体宽绰秀美,重心平稳,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一方印章。

  周立敏 楷书中堂条屏

  作者单位:宽城满族自治县第四中学 

  专家点评:此幅作品为楷书条屏,通篇字形匀称端正,笔画细腻,结体紧凑,章法得体,整体上有欧体风骨,但个别字形有点松散,如“燕、戒、战”等字,建议多临帖。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