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02-22 09:32:0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2月21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021年2月20日18时,共收到提案695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草案)》,经审查,立案690件,不予立案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98件,占72.2%;集体提案192件,占27.8%。总体看,提案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广大委员的责任担当。在立案提案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一是围绕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主要有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精准政策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稳产增产;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文关怀等。

  二是围绕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主要有依托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做实做强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抓住冬奥窗口期,推动大数据、新能源、冰雪、文旅产业发展等。

  三是围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主要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构建河北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

  四是围绕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主要有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双循环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协同升级;做好“三通一平”,以数字经济“新基建”引领我省跨越发展;以太行地缘文化元素为纽带,打造太行文旅经济带;化危为机,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等。

  五是围绕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要有以农村物流带动农产品高效流通,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新格局;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等。

  六是围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主要有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建立河北省民营经济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题,进一步强化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聚焦重点领域,支持自贸区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制度创新;加快环渤海港口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海洋经济等。

  七是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有搭建河北省智慧农业云平台,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强脱贫后续帮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

  八是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有推进新能源建设,创建新型节能社会;加强垃圾焚烧和填埋二次污染防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

  九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有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加快构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养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实施全方位养老工程;关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和救助工作体系;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构建健康河北大格局等。

  十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要有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等。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提案将由省政协办公厅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向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交办。对未予立案的,将积极同提案者协商,作为意见和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或做进一步修改后重新提出。对会后收到的提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