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武云秀委员:关注“一老一小”应对老龄化
2021-02-22 10:44: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武云秀委员。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袁伟华)2019年底,我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20%,按照我国通用标准,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省政协委员、省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武云秀提出,应对老龄化亟需关注“一老一小”问题。

  武云秀委员建议,推进独生子女家庭“有备养老”。建立城乡统一、覆盖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设立为期15-20天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加大落实监督力度;向投资养老事业的组织、企业或个人提供财政、税费、土地等政策支持,活跃市场主体。同时建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补贴普惠制度,按5%-10%的比例提高独生子女家庭退休工资或养老补助。构建独生子女家庭梯次养老服务体系,对低收入及失能半失能家庭参照“五保”标准免费入住政府办养老机构,或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居家养老;中等和较高收入家庭可选择入住养老机构或在社区居家养老,政府适度补贴。

  武云秀委员建议,扶持建设具有示范功能的托育机构试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办托育机构,相关费用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支持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通过政府补贴、减免租金等形式引入托育机构为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探索通过减免单位税收或减轻单位社保额度等方式,鼓励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