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马春玲的发言: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22 11:21:1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在创新发展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重要内容,但我省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人才短缺、产学研合作比重下降等问题,因此要从政策加持、创新生态护航、产学研用一体赋能、科技人才保障四方面集中发力解决。

  强化创新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强科技与财税、贸易、投资、产业、知识产权等政策的统筹,形成政策合力;对接创新主体需求,并转化为政策举措;扩大优惠政策落实、宣传力度;强化对创新政策落实的监督。

  大力营造有利创新的外部环境。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企业改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建立动态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制定落实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创新与制度、管理、模式、组织和业态等创新相结合;加强创业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有效引导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领军企业、中小企业、科研单位形成协同创新的新格局;构建产学研用聚合发展的动力机制;支持高校成立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实现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实施创新领军企业、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行动,建立创新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库;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产业协同育人平台;营造引人用人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