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位铁强的发言:深化河湖长制落实 推动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2021-02-22 11:21:16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河湖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河干水污”“人进河退”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治理和保护任务还十分艰巨。建议:

  聚焦目标任务,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协调解决资金、机构和人员等问题,严格进行考核问责;各级河湖长坚持常态化巡查巡护、调研督导,注重统筹资源和力量,在加强责任河湖管理保护上更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河湖综合治理。把采砂与治河相结合,实行先规划后采砂、边治河边采砂,把砂石资源变为治河资金,坚决杜绝私挖滥采、无序开采;把清理与管控相结合,建立动态排查、动态清零机制,坚决防范新的河湖“四乱”问题发生;把农村河渠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系统推进农村河渠水系综合整治。

  加强调水补水,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在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水资源丰沛、引调水工程运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引调长江水、黄河水,改善河湖面貌,弥补地下水亏空;非汛期利用大中型水库有计划向下游河道补水,为汛期腾出更多库容迎汛拦洪,实现河湖补水与洪水调度的统一。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