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传统文化推广要贴近百姓
2021-03-01 10:10:46 来源:河北日报
A- A+

  2月23日一大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就来到位于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北门外的太极国术馆,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刚刚闭幕的河北省两会,让他对如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开阔的思路,他要抓紧时间把这些想法补充到自己的提案中去。

  作为杨氏太极第五代传人,杨振河在普及和传承太极拳的过程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更强化了他通过推广太极拳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尤其是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参政议政,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摄

  2020年12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杨振河自然是分外兴奋。“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申遗成功,创造了一个让世界深入了解太极拳文化的机会,这对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但在兴奋之余,杨振河也注意到目前国内对于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中华传统武术有一种“玄”化的倾向。“特别是在商业活动介入之后,以中华传统武术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被披上了神秘的外衣。不是电影中那些武林高手们飞来飞去,就是为吸引眼球在不对等的情况下进行格斗表演,这是把传统文化当成了一种噱头,必须整治传统文化传播乱象,还传统文化本来面目。”杨振河说。

  “普及和推广传统文化必须摒弃功利思想。传统文化的推广应该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学得来、用得上。非遗文化的重点不应该是表演,而应该脚踏实地、寻找与时代相契合的方式,一招一式地传承。”对于这一点,他有些欣慰。多年前他曾倾尽心力创编出既适合年轻人练习又能体现传统太极特点的“杨振河38式太极拳”,后被邯郸市教育局指定为“太极进校园”活动的必修课程,自2008年至今,已有千余名体育老师与百万余名中小学生练习并受益。

  因为新冠疫情,2020年,杨振河的外出次数减少了,但他深入调研的时间并未减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也更加深入。“这次疫情对于开展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好城乡差别调查,把国家的投资落到实处,不能搞形式主义。”

  长期扎根基层的杨振河对城乡间全民健身需求的差异有深刻认识,去年他还专门对此进行了调研。“在城市里,健身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消费需求。而在乡村,健身还需要大力引导,培养群众身边的业余健身指导员,提供更易于人们接受的锻炼方式。”

  习武50余载,传拳30余年,杨振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传承太极拳的道路上。“我希望更多的人从习练太极拳中获益。不仅身体获益,更能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所了解。”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