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寇学臣委员:推进“全民书写” 增强文化自信
2021-03-01 15:1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

推进“全民书写” 增强文化自信

高新国

  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标志,它不仅记录了历史,传承了文明,而且还生成了一门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书法。但在“键盘文字”影响下,提笔忘字现象并不鲜见,遑论汉字书法艺术。在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寇学臣呼吁,推进“全民书写”,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

  寇学臣表示,汉字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推进“全民书写”,有利于普及汉字发展历史,传播汉字书写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出“敬畏汉字、崇尚书写”的氛围,在书写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而且书写可以调节身心,让人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有助于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目前,汉字书写教育主要在学校展开,普通民众被“隔离”在汉字书写教育成果之外,影响汉字书写教育的普惠面。寇学臣说,“全民书写”,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扩大汉字书写教育的影响力,为“文化惠民”探索一种新的路径。他建议,组建由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对已有的汉字书写活动进行调研总结,逐步打造出“全民书写”活动品牌,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促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