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小太行烽火中的天津
2021-03-08 09:31:03 来源:《文史精华》2021年01期
A- A+

小太行烽火中的天津

张昆明

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总局旧址

  全面抗战时期,河南省武安县(1952年划归河北省,今武安市)阳邑镇和林县(今林州市)任村镇是太行山根据地的两大进出口地,分别被誉为太行山的“小上海”和“小天津”。作为根据地第二大进出口地的任村镇,既是一大商业重镇,也是八路军重要的秘密交通中枢、各类情报汇集点,在对敌经济斗争、交通战和反“扫荡”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面抗战爆发前后的任村

  任村位于林县西北端,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西邻山西平顺,东临华北平原,北面隔一条漳河,与晋冀鲁豫边区首府涉县相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在全面抗战爆发前,任村即是太行山的一个商业重镇,平常商贩集聚,车水马龙,十分热闹。涉县、武乡、辽县(今左权县)、壶关等地的山货会经此处,运往豫北、冀南、天津等地销售,而外来的棉花、棉布、食盐、煤油等日常用品,也会途经这里,销往山内。镇上开有十几家粮店,还有小百货商店、杂货铺、药铺、饭店、理发店等其他店铺,非常繁荣。

  全面抗战爆发后,受战争影响,任村的经济也一度凋敝。加上附近国民党部队的摊派,群众的负担十分沉重。1939年12月,国民党顽固派发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不断搞军事摩擦,在太行山抢占地盘,并蓄意进攻八路军,企图挤压八路军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为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1940年3月,八路军发起磁(县)武(安)涉(县)林(县)自卫反击战,成功打退敌人,迫使国民党军坐下来谈判。国共双方达成协议,以临(汾)屯(留)公路和长治、平顺、磁县为界,以南为国民党军驻区,以北为八路军驻区。正是在这次反顽战役中,八路军收复任村等十几个村镇,并以姚村为界,将林县划分为林南、林北两个县,林南县属国民党统治区,林北县归八路军管辖。林北县政府设在任村,划归太行第四专署领导。

  此时的任村市场,一度陷入萧条之中。

任村市场经营特点

  1940年5月,王兴让担任太行第四专署专员。王兴让是东北安东县(今辽宁省丹东市)人,1913年出生,曾在家乡组织成立“安东赤色工会”,与日伪军进行斗争。来到太行山后,他担任过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长治中心区秘书,参与发行了“山西省第五行政区救国合作社兑换券”。

王兴让

  当时,太行第四专署在山西平顺县寺头村办公,受辖区经济萧条影响,专署办公经费十分拮据,无力应付各类行政支出,工作人员生活出现困难,而且,当地的一些群众也出现吃盐难的问题。为开辟财源,促进冀钞流通和商品交易,保证群众生活必须物资来源,拥有商业经营头脑的王兴让分析一番后,决定以林北县作为突破口,打开太行山贸易工作停滞不前的局面。他选择了共产党员赵有德去林北县打“前站”。

  赵有德,本名赵秀龙,山西屯留县人,曾就读北平大学工学院纺织工程系,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1934年,他两次不幸被捕入狱,遭到敌人严刑拷打,落下残疾,但其矢志不渝,是一位对党和革命十分忠诚的“老党员”。虽然他没有多少从商经验,但在王兴让看来,赵有德有文化,做事认真仔细,善于联络交友,拥有做商贸工作的潜质。

  一天,林北县县长万达赶到寺头村,向王兴让汇报工作。王兴让乘机向赵有德交代任务:“这是林北县的万县长,县政府设在任村,是一个新开辟的地区。现在想叫你随万县长到林北,开展一项新的工作,这项工作由你负责。需要钱和人,由万县长负责帮助你解决。任务是筹集一批小米运往山下,换成食盐,再运回山上来。目的有两个,一是解决老百姓吃盐难的问题,二是借此活跃经济,扩大流通,支持货币发行,并解决我们政府一部分开支和经济困难。”

抗战时期,任村商户领取的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总局出口货物凭单

  赵有德感到任务有些艰巨,但他还是接下了。王兴让交给赵有德200元法币,算是工作启动经费。随后,赵有德跟随万达来到林北县任村。不过,眼前的景象却让他有些诧异:沿街两面都是店铺,一间间房屋整齐排列,似乎没有遭到什么破坏,但是家家户户店门紧闭,没人经商,街上也不见有什么行人走动。赵有德深感自己身单力薄,想在当地找一个得力助手帮忙。有人便给赵有德推荐了一位能人,即附近南荒村(今南丰村)的张启恒,家中世代经商,颇有经商经验,目前闲居在家。这个张启恒,讲义气,守信用,交往广,爱管事,在当地颇有口碑。

  于是,赵有德前去拜访了张启恒。两人几番交谈,赵有德便被张启恒的谈论所折服。赵有德问张启恒,任村集市为什么冷落无人?张启恒说,一来,战争刚过,八路军新接管这一地区,老百姓不了解八路军的政策,还在观望;二来,适逢淡季,市场放在过去,生意也不多,旺季要等到山货上市后才行。只要根据地政府尽快作出决定,采取行动,任村市场可以很快恢复正常。赵有德又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小米下山,食盐上山”,怎么解决山里老百姓缺粮少盐的问题?张启恒回答,山货上市前,山里的老百姓无钱购买粮米。太行山区耕地少,粮食少,但是山货、药材丰富。北起辽县、涉县、黎城,南至林县、平顺,几乎家家都有核桃、山杏、花椒树。此外还有潞党参、柞蚕丝、连翘茶、柿子和柿饼等,这些山货都是太行山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财富。不过,山货不上市,老百姓口袋里就没多少钱,任村市场也就处于淡季。要想让市场繁荣活跃起来,必须等到山货上市以后,这是任村市场的最大特点。

  赵有德又询问山货用途和销售市场。张启恒一一娓娓道来,太行山货:除柞蚕丝、苦杏仁外,大都是食用品,花椒性热、祛寒,是北方人喜爱的调味品,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潞党参是上等补品,除药用外,深受南方人喜爱,主要销售市场在国内南方,东南亚各国的华侨也会买。桃仁用来做糕点馅食,除国内销售一部分,主要市场在国外,美国、加拿大需求量最大。苦杏仁是工业原料,不能食用,可做中药材,主要销往德国。其他像柞蚕丝、连翘茶、柿子、柿饼等,市场都在国内。除了柿子,其他物品在销售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必须首先集中在天津这个大集散地,再分路转销到其他市场。

“小天津”兴起经过

  赵有德对张启恒的答复是非常满意,想聘用对方,问道:“我这次下山,是想在政府困难、百姓受灾时期,为国家和人民在经济方面做点儿有益的事。如果我们这样做,你肯帮助么?”张启恒当即爽快地应道:“我将尽力而为。”

  就这样,张启恒成为赵有德的得力助手,在任村帮助赵有德筹划开店营业之事。张启恒人脉广,熟人多,他很快找来两个年轻得力的伙计和一位姓郭的会计。在店铺起名上,用了赵有德名中一个“德”字,起名“德兴货栈”,算是讨个吉利。“德兴货栈”开张后,由张启恒负责具体业务经营。

抗战时期河南林县税务局公函

  不久,赵有德赶回太行山根据地,向王兴让汇报“德兴货栈”开张前后经过。王兴让随即交给他一项任务:“咱们搞到一些蛋品,是地主埋藏的,已经宣布没收,准备运往天津去出售,你能完成这个任务么?”赵有德说:“张启恒这个人路子多,有办法,我可以接受这个任务。不过,要去跟他具体商量,才能再作决定。”为了尽快化解任村市场冷落的被动局面,王兴让又调了苏绳武等几个能人,跟着赵有德一块儿去任村开展贸易工作。

  苏绳武是山西高平县人,是一位经营绸缎生意的大行家,过去常到上海、武汉等地坐庄,对经营是轻车熟路。来到任村后,在张启恒的帮助下,苏绳武等人另起炉灶,开了一家合作社,主要经营日用百货。赵有德跟张启恒商议,怎么将蛋品销往天津?张启恒推荐了邯郸蛋厂一个年轻有为的业务经理,名叫姜世卿。姜世卿过去经常在外面跑业务,曾多次来任村坐庄,收购鸡蛋和其他山货,是销售蛋品的行家。很快,在中间人的介绍下,姜世卿被请到了任村。因这笔买卖数量太大,而且经营当中有很大风险,姜世卿一时拿不定主意,说要回去认真考虑一下。此后,姜世卿往任村连着跑了七八趟。每次来,他都会与张启恒讨价还价一番,甚至两人争得面红耳赤。不过,争归争,生意归生意,争过之后,两人又和好如初。

  最终,姜世卿与赵有德、张启恒他们定下一个合作方案:先由姜世卿购买几十箱蛋品运到天津试销,如果顺利,那就接着再卖第二批、第三批。同时约定,如果货物在八路军的地界发生问题,由赵有德一方负责;如果在敌占区出了问题,由买方负责。双方谈妥条件后,赵有德立即派人回根据地取货。

  没过几天,王兴让便组织了一支由几十头骆驼组成的运输队,驮着一箱箱蛋黄、蛋白,拉到了任村。对任村老百姓来说,他们以前哪见过有人动用这么多骆驼驮运货物,惊讶之余,纷纷赞叹:“还是八路军有办法。”

  而张启恒早就备好了几十头专搞运输的骡子。骡队接过骆驼队运来的蛋品,转运到(磁县)六河沟车站,再通过火车,直接运往天津销售。在这批货物出发前,姜世卿跟生意场上的一些熟人打了招呼,做了些布置,因此,头趟生意一帆风顺,没有出什么差错。接着,经姜世卿之手,其他蛋品也被分批运往天津,并全部顺利销售出去。

  王兴让闻知蛋品全部出售到天津,十分高兴,他指示赵有德,将出售蛋品的货款全部购买成棉布,运回太行山,以备冬天根据地的军民制作棉衣用。赵有德、张启恒他们又将购买棉衣的生意委托给姜世卿。姜世卿果然有关系和门路,没过多长时间,他就将成包不带色的白洋布运回了任村。在当时,整批的白洋布属于军事用品。这下子,震惊了敌占区和根据地两边的商人和老百姓,意味着敌人的经济封锁被打破了。

《任村德兴货栈报告—一九四三年三月份敌我友区经济动态总结》

  在德兴货栈的带动下,任村其他店铺陆续开张。而邯郸蛋厂和姜世卿在京汉铁路沿线有一定影响力,特别是棉布运回任村后,敌占区的很多商人知道在任村做生意,在安全上有绝对保证。因此,也就少了很多顾忌,北平、天津、平顺、邯郸、安阳等地的很多商人赶到任村开货栈,或找人合作,敌占区的很多小贩也用肩挑人背的方式,大着胆子来到任村赶集。就这样,任村的繁荣程度超过以往一举成为太行山根据地第二大进出口地,被誉为“小天津”。

  1941年夏,赵有德化名“张子敬”,苏绳武化名“宋庆祥”,两人又奉王兴让之命,到敌占区天津创办了“晋泰昌”货栈,从而在天津和任村之间建立了一条稳定可靠的贸易通道。

  在赵有德等人打开任村商业局面后,为规范市场经营管理,林北县在任村成立了登记管理机构,规定凡是本地经销山货出口的,必须进行登记,接受管理,而且,出口的货物需按件或箱,交纳少许手续费或税款。为了推行冀钞,林北县税务局最初在征收税款时,对冀钞、伪钞、大洋,同等面额按同等币值对待,从而逐渐提高了冀钞币值和影响力,扩大了冀钞流通范围。

打通地下秘密交通线

  1941年6月,“八路军豫北办事处”(以下简称“豫北办事处”)在林北县南苇底村公开挂牌办公,不久迁至任村,并在任村先后开办了宏盛昌货栈、同仁货栈和接待往来人员的餐馆。

位于涉县索堡镇的战舰牌香烟生产旧址

  豫北办事处对外是八路军总部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对内又是太行军区第五分区情报站,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开展豫北一带的统战工作,团结爱国人士和进步力量共同抗战;开辟太行根据地通往冀鲁豫和冀南抗日根据地的交通线,护送来往人员,转运军需民运物资;向敌占区大、中城市和伪军中派遣敌工和情报人员,并担任总部情报处的联络任务。

战舰牌烟标

  办事处首任主任王百评,原名魏梦龄,湖北新洲县(今武汉市新洲区)人,1898年10月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出任国民抗日军总司令部秘书长、国民党第一战区民运指导委员会主任兼政治部民运科科长等职,1939年1月担任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议。

  在豫北一带,盘踞着几十支地方武装,为团结各类武装共同抗日,打通地下交通线,王百评等人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统一战线政策,并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来争取对方,搞好关系,包括资助对方办企业,双方合资办商号共同经营,与对方交朋友拜把子,由八路军总部给予对方定名义或头衔等,从而争取了更多人,打通了各类关系。

  1942年5月,冀鲁豫军区根据八路军前方总部命令,在内黄县井店成立第一办事处,又称沙河办事处,任务之一是协助豫北办事处,加强秘密交通工作。1942年8月,太行至冀鲁豫根据地的秘密交通线贯通。南北两条线路均起自任村,穿过观台至水治之间的封锁沟、平汉铁路、卫河3条封锁线,直达井店,全长150公里。

  在敌人封锁严密的战争时期,豫北办事处开辟的地下秘密交通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物资上,采购回布匹、食盐、印刷机、造币纸、医药、枪支弹药等一大批军民急需物品,解决了根据地之需。在护送人员往来上,安全通过地下交通线的人员达上万人次,包括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等一批高级干部,还有大批干部、青年学生、盟军官兵和国际友人。1942年4月,新四军300多名伤员和家属就是在豫北办事处的妥善安排下,顺利到达太行山根据地的。而以任村为派遣点,豫北办事处也先后派遣了很多情报人员到北平、天津、石家庄、开封等地潜伏,收集了敌占区很多重要情报,为八路军前方总部部署作战和开展反“扫荡”,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经济情报站

  由太行山根据地党政军机关在任村开设的德兴货栈、宏盛昌货栈、同仁货栈等商店,在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平抑地方粮价、调剂市场余缺、改善军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德兴货栈依托四通八达的贸易网络,积极搜集整理敌占区、国民党控制区和本地各类经济情报,为边区首脑机关加强经济斗争提供决策参考。

位于任村的八路军总部豫北办事处旧址

  以《任村德兴货栈报告——一九四三年三月份敌我友区经济动态总结》为例,报告分为“敌占区经济动态”“友军区经济动态”“冀鲁豫区与冀南”“林安县经济动态与救灾”等4个部分。

  其中,在“敌占区经济动态”中提到:“在日汪秘密协定内,敌寇与汪精卫统一伪政权,并在敌占区统一货币,实现在华机构一元化的企图。汪逆于三月十九日赴东京拜见敌酋……由于汪逆想统一华北金融,想将伪联银券与伪储备券价值相等,于是造成伪钞的狂跌、物价的高涨,以致人心不安,社会秩序动荡。所以华北群奸迭次辟谣,声明联银券与日本金票等值不变。另外玩了套新把戏,向日寇借款2亿元,物价及币值才稍为稳定下来。”

  另有“南京伪政府与北京群奸之矛盾。因为汪逆企图统一沦陷区,在经济上亦企图用储备券统一起来,但这样做,为华北群奸所坚决反对。于是伪财政部周逆佛海的高呼金融需要统一。而伪联银券之跌价,汪逆企图统一货币所致,而北平宪兵司令部却公布说:‘不要上敌人的当。’在华北各刊物上,公布储备银行急剧增加之数目字,有意无意地揭露伪储备银行之准备不足。这些都是群逆之间矛盾之具体说明”。

  从这些报告内容中可以看出,抗战时期尽管汉奸头子汪精卫想统一沦陷区货币,取缔“联银券”,全面推行由汪伪政府发行的“储备券”,但是其与华北日伪军利益严重冲突,并受到抵制,从而无法达成所愿。

  而这类经济情报分析报告,也有利于边区党政军领导及时了解敌我经济形势和动态,增强根据地对敌经济斗争政策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全面抗战时期,被誉为太行山“小天津”的任村,在对敌经济战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时光飞逝,硝烟不再,如今的任村,依然保留了过去的一些建筑,从遗留的一些革命旧址上,依然可以看到当年八路军在此生活、工作和战斗的影子。抚今忆昔,让人感慨万千。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