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1全国两会
完善设施 多元筹资 多样管理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
2021-03-10 14:40:00 来源:长城网
A- A+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影响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身的幸福感。河北省高度重视,201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此后连续三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311个,惠及141万户居民,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得到提升,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涉及居民52万户,是近年来改造任务量最多的一年。如何破解改造老旧小区的难点,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宜居?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 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020年10月,石家庄市新华区华泰家园小区9号楼安装了室外电梯,居民使用电梯将采用类似乘坐公交车的计次刷卡模式,该电梯也被称为“公交电梯”。它解决了老旧小区高层住宅居民上下楼不方便的难题,让不少居民交口称赞。

石家庄市新华区华泰家园小区9号楼安装的室外电梯。

  “相比以前,小区变化可大了!翻建改造的智能充电车棚既美观又好看,小区路面也全部硬化了,环境变得更好了!”邯郸市滏山花园社区居民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家口桥东区福安街社区一夜之间,拆除了小区内长达10年的违章建筑,居民出行的道路变宽了、变干净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后,越来越不认识自己的“家”了。同时,社区还对合理规划清理出来的土地征求居民意见,这也让居民们倍感贴心。

  ……

  通过改造,河北一大批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面子“好看”了,里子“舒适”了,广大居民的脸上挂满笑容。

2月24日,河北省召开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2月24日,河北省召开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较以往有了新变化。在过去改造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净化美化小区环境、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基础上,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又增加了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内容,积极推进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本人供图

  “目前社区养老享受各种优惠政策,期待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路线图,把社区里的各种闲置用地管起来、用起来,从办小型社区托老所开始,让灵活多样的养老模式尽快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本人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关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建筑的节能性和舒适性的改造,“有关部门应当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在政府性社区项目改造中优先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发挥试点建设和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市场推广”。

  倪海琼代表建议,借鉴城市住房装修分期付款或新能源汽车一次性补贴的模式,对老旧小区节能改造给予贷款资金支持或一次性资金补贴;制定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相关的标准体系,建立从建筑设计、施工、材料与产品供应、评估认证于一体的监管体系,为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提供产品和技术保障。

  激活社会资本 形成多元协同共建新模式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唐山市路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通过财政投入、社会资金投入、企业投入、产权单位投入等多元化筹资,使小区改造顺利推进。

唐山市新华南楼小区改造后的效果。

  为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财政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承担90%的改造费用,其余10%由居民承担。在居民看来,每家只需花几百元就能让生活环境大变样,值得!

  根据《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数据显示,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来源于市、县两级财政,约为112.3亿元,占比87%;市政专营单位、居民个人可筹集、小区原产权单位分别约为6.5、5.6、5.2亿元,占比为5%、4%、4%。

  过去,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主要由各级政府出资,居民和社会力量出资较少。2020年10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今年河北省在继续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政府、居民、社会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政府“独唱”,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各种力量参与“大合唱”,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改造资金,其中政府财力投入有限,小区居民出资意愿低,企业因面临诸多不可控因素很难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老旧小区改造需要花费不少资金,如果仅靠政府财政补贴,无异于杯水车薪,老旧小区就很难改造成功。”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本人供图

  “政府要考虑不同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如土地空间条件、居民年龄分布等,制定更加精细的政策,充分引入社会资本,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刘志新建议,利用老旧小区的区位优势进行多种形式市场化运作,积极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为老旧小区改造筹措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陈树波。本人供图

  “由于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投资体系并未完全建立,如何进一步吸引市场资金、居民出资、社会组织投入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认为,要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就得为它寻找新的盈利空间。建议引入第三方资金,比如通过银行低息贷款形式借贷给房企,为参与改造的房企寻找有效、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实现良性循环;还可以考虑引入民间资本,包括保险、信托资金等。

  加强老旧小区后期管理 形成长效机制

  老旧小区不但要改好,更要管好。 

  衡水市桃城区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居民自治等情况,坚持多种模式推进,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红色物业解决了石家庄老旧小区的后顾之忧。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石家庄市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管理,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然而,仍有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后缺乏管理,陷入“一年新、两年旧、三年再回头”的怪圈。老旧小区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老旧小区维护成本高,投入大、收益少,改造后如何加强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本人供图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深入,相关物业管理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认为,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用房,也不收取物业费,要持续地提供类似新建小区那样的物业服务比较困难。

  “改造后小区可依法选聘物业企业、实行社区准物业等多样化的管理模式,这就需要居民缴纳一定数额的物业管理费,而目前老旧小区居民往往没有付费购买服务的习惯,居民要转变思想,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刘莉沙委员说。

  同时,一些老旧小区还存在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保养、更换难以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本人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建议,应主动探索试点示范,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选取2至3个代表性强、问题相对集中的设区市和县城,探索建立城镇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预防性维修、维护机制。可根据实际修订完善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小区全周期的预防性维修、维护管理细则,转变观念“以养代修”,变“被动”维修为“主动”维护,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后在全国推广,确保建筑物和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常用常新。

  强化法治保障,完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是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治本之策。老旧小区改造的陈凤珍代表呼吁,通过立法,紧密结合实际,有效破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征缴归集难、使用门槛高、管理方式落后、审批程序复杂、信息公开不透明、保值增值机制缺失等实际操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保障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长城网记者 路娟)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