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推进“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
2021-03-10 15:00:34 来源:长城网
A- A+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目前,一些涉农企业未能切实考虑自身运营条件和所处的市场环境,忽视其运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盲目跟风‘互联网+’,造成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在谈到“互联网+农业”的问题时,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说道。

  范社岭说,在“互联网+”战略的影响和推动下,我国农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但是许多企业缺乏对“互联网+农业”的准确认识,简单地认为通过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即可以推动实现“互联网+”的成功转型,忽视了配套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性,导致“互联网+”在农业全产业链领域难以有机融合。

  范社岭认为,目前,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已成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一个障碍。农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且农业数据资源的利用效率低、数据分割严重。同时,农产品电商受农产品冷链物流滞后影响最严重,虽然总数在增多,但均存在趋同投资、重复建设、成本高、标准不一等问题。生鲜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落后,农产品保鲜技术、储存能力、配送力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冷链物流能力不够,农产品流通效率低、成本高、损耗大。

  为此,范社岭建议:夯实“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条件基础,重点解决宽带、网络信号村村通问题,加快研发和推广适合农民特征的低成本智能终端,加快5G技术推广步伐,让新基建唤醒多年沉睡的农村互联网经济潜能;加快实施农业大数据工程,建立覆盖农业大数据全信息链,着力推广基于“互联网+”的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着力完善农资、农产品物流网络体系,特别是要强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选择性发展第三方物流,提升“互联网+农产品物流”效率与质量。同时,提升农民信息化素质,助力培育“新农人”,强化农业领域“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研发应用,鼓励有关联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央企和国际先进企业积极参与多元化、多渠道方式对“互联网+农业”发展进行投融资、研发,促成“互联网+”与农业的整体推进和局部突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