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2021-03-10 15:49:37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长城沿线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淳朴宽厚,但是多处于欠发达地区,多为山区和刚刚脱贫的贫困县。”3月8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建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长城沿线各地政府要让当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农民在参与中受益。

刘志新委员。本土供图

  在过去一年里,刘志新委员心系长城脚下的村落和村民,赴河北、山西等地进行调研。他认为,各地要抢抓机遇,根据当地长城资源的特点以及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产品和生产生活习俗等,认真谋划各自地区的文旅融合项目,延长现有长城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刘志新委员看来,要创新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模式,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各地可利用长城资源因地制宜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举办丰富多彩的长城文化活动、举办国家级、世界级高水准文化展览;举办长城沿线省份的摄影、书法、美术、音乐艺术展(演)赛;谋划“中国长城文化实景演出”项目,不断提高长城文化的影响力。

  刘志新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文旅部门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指导、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文旅、宣传、财政、金融、税务、教育等多部门联席会制度,制定土地、金融、税收等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公园建设的优惠政策,形成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合力。

  “长城精神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坚贞不屈的精神凝聚,长城是抵御外族入侵的屏障和象征,钢铁长城是中国国防的代名词,具有超越古今的持久影响力。”刘志新委员表示,要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文化。建设国家长城文化博物馆,打造集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学习教育博物馆,成为高水准艺术展览品牌。搜集流传在民间的口口相传的长城故事,深入挖掘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打造以长城为纽带的“长城文化带”概念,丰富长城文化。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