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加强“三农”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0 15:53:22 来源:长城网
A- A+

刘卫昌委员。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担任过10多年村委会主任。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的履职建言从没绕开过农村,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重点关注的依然是“三农”队伍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从内容到实践面宽量大,涉及土地改革、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对基层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担负乡村振兴这个新使命,就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刘卫昌委员说。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刘卫昌委员看到当前“三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呈现出来的“短板”。“培养锻造一批能够主动担当新使命、顺利完成新任务的农村干部队伍刻不容缓。”刘卫昌委员说。

  部分农村干部不明白村里到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存在年龄偏大、接受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相对较差的现实问题。刘卫昌委员表示:“从干部选任源头看,由于大量青年外出务工,存在农村留不住优秀年轻人才等问题。”

  2019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探索创新推行农村干部专职化,实行村岗乡管,将农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全区村“两委”干部每天上午8点30分以前到村办公室签到,轮流坐班值班。同时,参照全额事业单位定级基本工资,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由补贴制转为工资制,对连续任职2届或6年以上,累计任职满3届或9年以上的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正常离任后,自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开始,按照每月200元+任职年限×2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发放离任补贴。“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干部待遇,解决了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对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有益的探索。”刘卫昌委员说。

  基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刘卫昌委员建议,从本地专业农民、养殖大户等中择优选拔一批头脑灵活,懂农业、爱农业、有技术的本土人才,作为村干部的后备力量。同时,以“专职管理”为重点,强化激励保障措施。

  “优秀人才要从娃娃抓起。”刘卫昌委员建议,从小学起,开设农村小学技能课堂,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农业农村的兴趣;中学阶段,要为每一所学校配备劳动技能实践基地。同时,在大专院校开设农村管理、农技创新等必修课程,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创新相融汇的复合型人才。地方政府要与农业大专院校做好对接,从优秀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热爱“三农”工作的大学生,补充到基层一线,并规定在农村工作不得少于6年,考核突出的,列入公务员序列。真正造就一支拿得起锄头、放得下书本、经得起基层考验的“三农”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