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建议退役军人军中驾龄计入地方驾驶经历
2021-03-11 16:28: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A- A+

  “我们建议让退役军人的在服役期间的驾龄延续到地方驾照中。”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提案中建议,退役军人换取地方驾照时,将其服役期驾龄计入驾驶经历。3月10日,范社岭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谈到,退役军人军中驾龄计入地方驾驶经历可满足出租车等运输服务行业从业所需的驾驶经历,有利于推动退役军人就业。

  范社岭向南都记者谈到,我国当前退役军人增速快,出行服务行业是不少退役军人的选择。且很多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已考取军用机动车驾驶证,这一规定降低了其进入出行服务行业的门槛。退役军人从事出租车、公交、网约车、代驾等运输服务行业,能够快速地融入社会。

  据了解,公安部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明确规定,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并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且对于民用小型汽车,按规定,退役军人申请换证时可免予考试。

  不过,范社岭在实际调研中发现,退役军人从事出行服务行业存在政策阻碍。他告诉南都记者,虽然换证不存在阻碍,但由于对军用驾驶证转换后的驾龄统计没有明文规定,军中驾龄无法在地方驾照中得到接续。由于旧证被收回,退役军人可核对的“驾驶经历”是从领取地方驾照时开始统计,也就导致了“驾龄清零”问题。

  然而,考取出租车驾驶资格必须满足“取得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的基本要求。军人拿着退役后换领的地方驾驶照去参加出租车从业资格考试,他会被告知,三年后才能参考。

  范社岭认为,“驾龄清零”问题严重阻碍了退役军人从事出行服务行业,急需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军中驾龄有效接续。

  由此,范社岭在今年两会上建议,明确退役军人军队中驾龄,并将此作为出租车等运输服务行业从业所需的驾驶经历。具体而言,即退役军人由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驾驶经历从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发证日期起计算。

  范社岭向南都记者表示,退役军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建议各城市对退役军人从事出行服务的相关行业给予特殊优待,降低户籍限制等,并在从业考试中设置优先通道,方便退役军人尽快实现新就业。(黄小殷)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