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中央苏区反贪污浪费的巡视检查工作
2021-03-16 17:26:39 来源:《文史精华》2021年02期
A- A+

中央苏区反贪污浪费的巡视检查工作

王卫斌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毛泽东、朱德为首的共产党人立足赣闽边区,开辟了全国最大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但是,此时由于地理和战争环境的分离阻隔,中央苏区各地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财政上也处于各自为政的分散混乱状态,导致自上而下的指导监督失之于疏、失之于软。随着党员干部权力的扩大和地位的上升,在苏区渐渐出现了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加剧了中央苏区的经济困难,威胁着红色政权的生存发展。

  面对如此严峻残酷、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党和苏维埃政府毅然刀刃向内、刮骨去毒,在中央苏区全党、全社会,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节俭经济运动和反贪污浪费斗争。通过建立和启动工农检察机制,加强和改进巡视检查工作,中央苏区政府以全覆盖的态势严密监控每个权力运行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一切饕餮之徒、害群之马,强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贪污浪费斗争不断走向深入。

中央纪委监察部旧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央对江西省和瑞金直属县的巡视检查工作尤其看重。1932年1月12日,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召开第4次常委会会议,认真讨论了瑞金县苏主席黄正剥削工人津贴的行为,决定批准撤销其主席职务,暂由副主席代理,并交工农检察部检查。黄正成为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第一个被查处的贪官,也是中央直接干预职务任免的第一个县级干部。紧接着,27日召开的人民委员会第5次常委会会议,专门讨论了巡视瑞金的工作,并决定由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巡视工作计划。2月17日,人民委员会又颁布第3号通令,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立即实行节俭运动,坚决裁减一切非必要的公职人员,节省一切非必要的公费开支。

  随后,临时中央政府陆续指定专人、专线和专项任务,对江西省的工作展开了巡视检查。中央财政委员会委员毛泽民巡视兴国、万太和赣县等县时发现,各地政府浮支浪费骇人听闻,平均每个区政府每月要用掉四五百元经费,其中有个区政府每月要用掉2900个信封,每人每天要吃掉8包仁丹。兴国县苏热衷于创办冒牌的国家商店,各区乡竞相效仿创办冒牌的合作社,操纵市场做投机生意。县苏主席、财政部部长,以及鼎龙区苏财政科科长、国家商店经理等人,扯旧账、算新账、造假账,贪污舞弊无奇不有。会昌县西冈区对外宣称什么工作都做好,但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邝朱权巡视该区时却发现,区苏每月开支都在300元以上,委员们把打土豪所得财物留给自己享受,各项工作不仅令人失望,而且暴露出了很严重的问题。

“创造第一等工作”的兴国县苏维埃干部

  2月24日,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项英在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发表社论,指出地方政府中像西岗区这样欺骗人民和组织的事实屡见不鲜,根本原因在于下级政府不健全,上级政府没有履行督促和考察工作的职责,为此,他强调,“为了消灭所存在的恶现象”,就要实行很严格的工作检查。3月1日,人民委员会第8次常委会会议根据毛泽民的巡视检查报告,议决严惩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中的贪污分子,号召群众起来协助监督政府经济,驱逐贪污分子;严禁各级政府涉足竞争领域与民争利,所办合作社一律转交工农群众接办;撤销兴国县苏主席、财政部部长等人的职务,送交法庭审判。次日,人民委员会颁布第5号命令,限定日期要求各级政府逐级往下派人,切实检查各地执行财政统一的程度及遇到的障碍,所发现的隐藏、贪污等情况,再逐级往上报告,如有玩忽怠工必受革命纪律制裁。

  3月9日,人民委员会召开第9次常委会会议,决定派中央司法委员会委员梁柏台去宁都县,中央总务厅厅长刘开和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周月林去石城县,开展巡视检查。12日,中央组织局重新审查通过了《中央巡视条例》,对中央巡视员的条件、基本任务、工作方法,以及职权、教育与纪律等事项,作了更加明确而又具体的规定:要求中央巡视员必须具备3年以上的党龄,拥有地方党部负责工作的经历,并能正确了解、传达和忠实执行党的路线;强调中央巡视员是中央的全权代表,必须对中央负绝对责任,巡视地方工作必须特别细心,“生活必须下层化,经济必须节省,做一般同志的模范”;必须向各级党部详细解释中央巡视条例,帮助建立各省各地的巡视制度,特别要帮助和教育当地的巡视员。附则还要求,各省各地必须参照本条例建立自己的巡视制度,参照此大纲制定苏区巡视条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央执行委员会巡视瑞金后发现,该县各级政府吃饭的人多、做事的人少,主席和委员大多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差,只在政府挂一个空名,还由秘书专政、包办一切;县苏信奉“有钱才叫得动群众”,以每人每天一毛五分钱雇工修建飞机场,耗资上万元仍末完全竣工;县苏文化部只晓得付款、缺乏监督,全县小学校大多有名无实;瑞林区11名教员,所教学生不过52名。此外,梁柏台巡视宁都时则发现,该县各级政府上级不管下级,下级不向上级报告,工作人员中贪污、找“伙计婆”的不少。宁南有几个区的乡政府平常都有七八个人吃饭,客饭也很普遍。刘开、周月林巡视石城还发现,该县革命委员会主席利用搬家的名义大肆收受群众贺礼,还恬不知耻地狡辩说是群众自愿送的,不收白不收。

  面对种种贪腐现象,中央工农检察部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上任伊始,就带着部下深入临时中央政府驻地云集区叶坪村明察暗访。他查明,村苏主席谢步升贪污受贿、巧取豪夺折合大洋上千元,果断批准判处其死刑。但是,中央苏区反贪污浪费斗争的第一枪余音未落,瑞金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景魁又因贪污公款、欺压百姓,被黄柏区群众匿名举报到中央工农检察部。这个陈景魁黑白两道通吃,能量比谢步升更大,他公然煽动当地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调查人员,甚至指使爪牙在信封里夹寄子弹威胁何叔衡。中央局里面不断有人帮他传话干预办案,工农检察部内部也有人认为群众举报是一面之词、难以采信,擅自把匿名信当废纸扔掉了。无独有偶,胜利县委书记钟圣谅、县苏主席钟铁青,合伙倒卖鸦片、私吞公赃款,江西省委书记李富春和省苏主席曾山亲自巡视督查后,两犯最终也只受到行政撤职处分,未能追究其刑事责任。苏区的巡视检查工作,可谓步履维艰。

  11月7日,临时中央政府向全体选民发布工作报告书,坦言自成立一年来虽然用了很大努力和注意,但并未达到应有的成功,收到实际的效力。究其缘由,皆是因为各级政府历来忽视财政工作,习惯于自由开支,阻碍了国库制度和预算决算制度的建立实行。据中央司法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苏区7月至9月总计判决犯人1641人,其中70%属于政治犯,9%纯粹是土豪罚款,对贪污浪费的打击明显力度不够。

拔本塞源清余毒

  1932年12月1日,何叔衡签发中央工农检察部第2号训令,要求各级工农检察部结合战争紧急动员和改造苏维埃政府等工作,立即召集上级指派人员组织临时检举委员会,分头去检举本级和下一级政府机关及所属地方武装组织,全面清洗潜藏的阶级异己、贪污腐化和动摇消极分子。15日,少共中央局也发出第2号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必须建立轻骑队展开工作,发挥青年群众的监督检查作用,充当“检举委员会最有力而可靠的助手”。中央苏区的反贪污浪费斗争由此迅速升级,巡视检查工作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

中央工农监察部部长何叔衡的办公室

  1933年1月10日,苏区中央局审议通过了关于巩固党的组织与领导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健全巡视工作,纠正过去走马观花的巡视方式,改变一切脱离群众和下级的官僚主义的工作方式。3月15日,苏区中央局委员、组织部部长任弼时在湘赣两省组织会议上,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巡视员的配置,省委可增加到十四五个,县委可视县域大小增加到5至8个,区委可在支部中指定几个不脱产的巡视员,负责巡视某一乡某一项工作,并提出不必强求巡视员的能力非得比下级党部领导强,只要对某项工作有特别经验,就可以给他分配相应的巡视任务。

  中央苏区的媒体也顺时而动、火力全开,矛头不单对准贪污浪费,也指向工农检察干部、巡视员和巡视检查工作本身。如宁化县有两个“吃冤枉”的区苏工农检察部部长,来瑞金参加8县查田运动大会,到第4天还不知道来做什么事。兆征县苏工农检察部有个通信员陈唐子,假冒县苏主席身份去酒楼骗吃骗喝。少共中央局巡视员郑茂德去宁都巡视工作,偷走县保卫局的骡子,把自己骑去的马卖掉,回来请人大吃馆子。长汀县苏副主席张仁标骑着高马、背着短枪,在去濯田区巡视工作的路上,因怕失体面不肯下马,差点儿被抛落到一座木桥下,竟然指责当地干部群众不把木桥修好,想故意谋害他。

中央工农监察部控告局制作的控告箱

  在中央多管齐下、全面开打的碾压态势下,陈景魁和钟圣谅、钟铁青终于劫数难逃,被押上了刑场。中央印刷厂副厂长范束林、中央造币厂会计科科长肖伦海等人,也因贪污3000多元巨款被送上了“断头台”。中央机关还破天荒开办群众法庭,中央总务厅厅长刘开、中央财政部会计处处长许文亮,以及国家银行职员袁雨山和刘道彬等人,因贪污腐化被群众判决开除公职。瑞金县苏工农检察部从6月15日起,10天时间内检举洗刷了瑞金模范师210个不良分子,某营政委林祖先则因贪污金戒指8枚、表3只和大洋100余元,被处以极刑。博生县也检举洗刷了隐藏在党政机关的不良分子40余人。

  11月底,中央工农检察部联合中央审计委员会,集中检查中央机关和瑞金县苏最近3个月的经费收支决算报告书,发现中央总务厅10月份的预算高达5000多元,全苏大会礼堂的防空洞安装一扇门就花了几十元,墙壁粉刷过一次白的,又粉刷一次灰的;瑞金县苏每月都有100多元的灯油费、50多元的医药费,以及茶叶、花生和蓝靛等奇奇怪怪的支出;县苏附近还有一家专供政府工作人员聚餐的菜馆,一次购进16斤甲鱼仍然供不应求。上述情况表明,“这不是单纯浪费的现象,这些数字的内容包括许多严重的贪污问题”,全苏大会工程所和瑞金县苏财政部难辞其咎。谁知中央总务厅厅长赵宝成麻痹大意,致使工程所主任左祥云得以畏罪潜逃。瑞金县苏主席团和工农检察部也是漫不经心,拖延了1个月之久还未对县苏财政部采取行动,给了他们造假作伪、订立攻守同盟的空间余地。

  2月15日,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第26号训令,首次明文规定了公职人员以权谋私、贪污浪费的量刑定罪标准和惩罚办法,其中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同一天,中央政府指令少共和工会抽调力量组建轻骑队,由中央工农检察部代部长高自立带队,进驻瑞金县苏财政部展开突击检查。他们从最明显的贪污浪费项目入手,以一件件铁一般的证据,摧垮了相关人员的心理防线。其他各路巡视检查也发现了大量其他问题,有的问题竟比中央总务厅和瑞金县苏财政部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江西省邮政管理局的预算支出中,文化教育费竟占了总数的3%,过年的肉钱用了147.8元。会昌县苏有209个工作人员,预算中列入了文具费130元,甚至把修理购置费也算在经费项目下面,县苏内务部部长被初步查明贪污了4000多元公款,高排区苏主席贪污了金箍子一枚。门岭县苏工作人员经常请长假回家,县苏仍旧按照原有人数报账,多余的拿来当伙食尾子分掉,以至于每人分到的钱超过了付出的钱。种种贪腐现象在各路巡视下曝露在阳光之下。

苏区利剑显神威

  1934年1月4日,中央工农检察部以中央总务厅和瑞金、会昌等处查出的大案要案为例,在《红色中华》发表了《怎样检举贪污浪费》的文章,提醒各级政府小事件往往能查出大问题,浪费严重的地方多半隐藏着贪污分子;贪污浪费也不只发生在财政系统,一切跟钱打交道的机关都有这种可能,有的机关甚至可能性更大。

  中央苏区的反贪污浪费斗争进入了高潮,巡视检查工作开始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1月15日至18日,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决定,中共临时中央局正式更名为中共中央局。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党务委员会,省县党部相应成立了监察委员会,专门负责监视检查党内的违法乱纪和官员腐化行为。1月22日至2月1日,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强调:“应该使一切苏维埃人民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向着贪污浪费作坚决的斗争,过去虽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加倍的用力。”大会决定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更名为中央政府,中央工农检察部升格为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中央政府副主席项英兼任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还特聘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周月林、原湘赣省委书记王首道,破格提拔原瑞金县云集区委书记朱开铨,担任中央政府主席团的专职巡视员。

  中央政府成立了节省经济委员会总会,组建了中央反贪污浪费突击队,首先拿中央一级经手款项的机关开刀,重点盯住经手款项的人,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贪污浪费巡视检查。由于这次巡视检查发动了各受检机关的轻骑队和工农通信员,突击范围细致到各处各科以至马夫班、伙夫班,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从中央政府、国家企业和群众团体的17个机关单位中,查出了贪污浪费分子43人,追缴到赃款赃物有大洋2053块、棉花270斤、金戒子4枚。2月13日,最高法院认定左祥云贪污公款246.7元,企图叛逃投敌,数罪并罚判处死刑。赵宝成、徐毅除了已知罪行,又被查明分别浪费公款不下万余元、数千元,分别被判罚苦工1年、监禁6年。中央互济总会财务部部长谢开松、中央造币厂会计科科长凌全香、军委印刷所会计科科长路克勤等29人,也被逐一查明贪污浪费事实,送交法庭判决。

  中央一级反贪污浪费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被同步运用、扩大到地方各级。于都县在推销公债、收集粮食和征收土地税等项工作中极其落后,在扩大红军和查田运动中还因强迫命令、侵犯中农,被反革命利用来煽惑胁迫群众逃跑反水,引起了中央的高度警觉,但多次派出专人和工作团巡视检查均无功而返。县苏主席熊仙璧是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牌子硬、级别高,一般人管不了他。最后,中央决定由项英亲自坐镇指挥,通过拉家常做通了熊仙璧母亲的工作,找到了熊仙璧挪用公款贩卖谷盐的有力证据,顺藤摸瓜查处了一起中央苏区牵涉面最广、性质最恶劣的干部贪污窝案。全县检举了自中央执行委员以下大小贪官124人,其中县苏军事部部长刘仕祥等人经审判被执行枪决。

  中央苏区反贪污浪费的巡视检查工作,贯穿于中央苏区从创建到长征前的全过程,穿插在各项中心任务、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之间,自始至终都没有放松过。但由于战事急促和“左”倾错误的影响,导致巡视检查工作自始至终都没有真正普遍地建立起来,反贪污浪费斗争也没有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

  但瑕不掩瑜,在中央苏区历时近3年的反贪污浪费斗争中,绝大多数案件都是在自上而下的巡视检查中现踪露迹,绝大多数贪官都是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视督促下落网法办。工农劳苦大众的红色“钦差大臣”无处不在,苏维埃政权的“尚方宝剑”凌空高悬,最大程度地延伸拓展了监督触角,形成了震慑威力,减少了贪污浪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仅1934年4月至7月,中央苏区各级政府的经费开支就逐月直线下降,总计节省了130余万元。一些贪污浪费重灾区也一改为清廉节俭的模范,如中央总务厅率先发动职工自制蜡纸、蚊香和熬盐,月预算从五六千元减少到1000元以下。瑞金县从1933年10月至1934年3月,全县追缴到的贪污赃款高达6000多元,公职人员从1340人裁减到831人,行政经费从7466元压缩到1766元。

  中央苏区卓有成效的反贪污浪费巡视检查工作,不只是节省聚集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缓解了财政经济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剔除了自身肌体内的病灶毒瘤,促进了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诞生。各级巡视员也在血与火的工作实践中得到了磨炼,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坚骨干,并为以后各个历史时期的巡视检查工作提供了现成的经验。正如当年中央审计委员会的一份总结报告所言:“这一成绩比节省的金钱还要大,这是伟大的成绩,不能以数字估计的。”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