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2021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2021-03-23 14:27:00 来源: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规划(2020—2024)》的落实,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全国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二、研究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

  (四)人民政协与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研究

  (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研究

  (六)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研究

  (七)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研究

  (八)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研究

  (九)着力提高政协协商能力和水平研究

  (十)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研究

  三、组织实施

  (一)实施“揭榜挂帅”,调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和理事、有关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协组织等各方面积极性,深入开展研究。以研究会理事、各级政协组织和理论研究会为骨干,吸收专家学者组建子课题研究组,承担相关研究任务。秘书处负责组织服务工作。

  (二)结合年度重点课题任务制定调研工作计划。

  (三)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协组织可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特色经验,在研究任务框架下自拟题目研究。

  (四)相关课题视完成情况给予相应支持。

  (五)2022年2月前,完成课题报告,分批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或相关部门参考。宜公开的研究成果将通过《中国政协•理论研究》、《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主流媒体和社科类媒体发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