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推进政协事业更好创新发展
2021-03-25 15:26: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政协协商“要融入协商体系,促进政协协商同其他协商形式的联系配合,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效运行”。这为各级政协做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今年全国两会为我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按下了“快进键”,注入了新动能,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新的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应该把握着力重点,紧扣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把全国政协部署的工作一项一项抓到位、落实好。

  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做实做好。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近年来,甘肃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协商的讲话精神,在政协协商探索实践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推进机制,而且从理论上进行了探索总结,编撰出版了《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专著。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政协协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政协协商“要融入协商体系,促进政协协商同其他协商形式的联系配合,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效运行”。这为甘肃省政协做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省政协党组把协商作为第一位的工作,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一是进一步加强统筹领导。省政协决定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由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总负责,在委员工作委员会设立办公室,从省政协机关和市州政协抽调得力人员充实到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联络、督促指导、编发简报等日常工作。二是形式多样地开展协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省政协将积极搭建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聚焦民生关切,先从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协商做起。今年6月份前后,省政协将在兰州召开基层政协协商现场观摩会,总结交流各地的做法经验,推动政协协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强化工作指导。省政协党组明确各位副主席到基层调研,都应关心过问当地的政协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办公室将建立工作任务台账,跟踪督办,跟踪问效,确保省政协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够落实落地。

  对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落实。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就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了相关汇报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甘肃省政协将对照全国政协的做法,对市县政协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督查。一是联合省委办公厅就市县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全面掌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善于发现和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省政协党组既带头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同时将积极指导市(州)县(区)政协党组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三是继续下功夫解决“两个薄弱”问题。逐步把涉及市县政协主责主业的机构和人员配备好。

  集中精力抓好协商议政工作。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更加积极地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加强统筹协调,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办法,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开好今年的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各专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好10次月协商座谈会,开展好8次专题协商活动。不仅要把会议和活动筹备好,更要把建议案写精彩,真正体现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二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审查立案的599件提案,分类研究,从中确定几个重点督办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加强调研谋划,力争在全国两会上能够提交高质量的重点督办提案,同时做好在全国政协各类会议上的发言。三是做好网络议政、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整理等基础性工作。组织各专委会及时总结完善网络主题议政、委员读书交流、社情民意恳谈、联系界别群众等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把政协的基础工作夯实打牢。同时,鼓励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能特点,把自选动作做精彩,更好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工作。越是任务重、风险多,越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省政协党组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今年履职的另一个重点。一是把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活动。继续完善谈心谈话、理论大讲堂、协商座谈会等载体,在各类视察调研协商活动中,自觉贯彻和体现凝聚共识的部署和要求。注重向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委员、新社会阶层等方面通报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及时面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把党的声音从党内传递到党外、从委员传递到界别群众当中,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汇报反映,把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实。二是继续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编好《人文甘肃》丛书,编辑出版《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办好省政协一报一刊、门户网站、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筹备好全省政协系统扶贫回顾展,不仅展示甘肃政协人在扶贫工作中的实绩,更注意挖掘展示蕴含其中的精神和情怀。用大的历史观,高起点谋划秦早期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三是做好凝聚共识课题研究工作。省政协将加强组织领导,把全省最强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分专题开展研究,力争能写出各方面都过得硬、有所创新对实践有益的理论成果。

  结合政协实际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政协系统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制定好工作方案,把学习教育设计好,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规定篇目学习好;又要结合实际,把我们身边的党史、省政协的研究成果学习好、领会好,引导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南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近几年省政协围绕南梁精神和相关历史的研究,做了一定工作。为此,我们将积极筹办一次南梁精神研讨会,力争把省政协关于南梁历史研究的成果和水平体现出来,教育引导全省政协系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政协人的长征路。

  春光不负赶路人,奋斗成就实干者。政协系统要乘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春风,以更加有为的干劲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努力以更好更实的履职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欧阳坚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