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2021-04-01 16:2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4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围绕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政协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找准坐标、把准方向,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讲话,重点围绕“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具体部署,为政协更好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探索凝聚共识实现路径开启了思路。在筑牢“重要阵地”上,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充分显示建设性民主之优和协商式监督之实。在巩固“重要平台”上,就是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协商交流为特色、以自我提高为主旨、以增进认同为目标,实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与践行共同奋斗目标相统一,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畅通“重要渠道”上,就是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广泛汇聚奋斗新征程的合力。

  汪洋主席上述最新论述、最新要求,都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好地指导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工作。

  全面落实“三新”部署要求,增强协商建言实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准确把握“三新”内涵。新发展阶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答的是“我们在哪里,朝哪里奋斗”的问题,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大跨越。新发展理念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的是“按照什么样的理论来引领新阶段发展”的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格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回答的是“我们怎么样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路径问题,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的变革。这三个“新”,是贯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逻辑主线,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凝心聚力的工作主线,需要进一步结合地方实际,深刻理解把握。

  围绕“三新”扎实履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9位住大连全国政协委员紧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大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精心撰写提案、认真准备发言,体现出应有的责任担当。

  聚焦“三新”持续发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全面科学评估大连小康社会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就摘帽后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返贫、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大连城市定位凝心聚力。比如,发布“两先区”建设白皮书,其中在先导区建设方面,围绕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以推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重点建真言、谋良策。在先行区建设方面,围绕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问题探索解决之策。立足国内大循环,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围绕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消费升级开展调查研究、出谋划策等等。

  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全力做好当前主要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工作思路,再振奋人心的目标,也只能是空谈。下一步,大连市政协将围绕“落实”二字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政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深悟透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闭幕会讲话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提法、新要求,作为提高政协委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引领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紧密结合市政协实际,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注重体现政协特点、彰显政协特色,着重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重点环节,确保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精心谋划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委员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对标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完善今年市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在充分运用政协民主监督平台优势方面,以助推大连市“十四五”规划落实为民主监督抓手,积极探索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式监督新实践。在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方面,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自觉学习和运用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和制度执行的督查,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在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影响力方面,认真总结盘点十三届市政协的履职成绩和经验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讲好政协履职故事,宣传推介履职成果,树立鲜明履职导向,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作者王启尧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