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专注发展 专心为民 专力履职
2021-04-07 17:2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的全国两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展现了亿万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意志与信心。青岛市政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政协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具体行动中。

  凝心聚力,以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青岛市政协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学习座谈会、委员凝心聚力读书会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切实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运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全面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中。突出政协特色,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贯通起来,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拓展重要阵地、筑牢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团结优势、民主优势、智力优势、功能优势、界别优势,完善面向政协委员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载体,创新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发声、传播共识的机制,打造立体多元、覆盖面更广、实效性更强的双向发力体系,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集众智、汇众力。

  专注发展,全力服务青岛“十四五”高质量进位赶超。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全国两会确定的发展蓝图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定位、担负使命,深刻认识世界格局之变和我国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政协带着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提高青岛对全国、全省发展贡献度来谋划履职,深刻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给青岛发展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项目落地年”和“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主题履职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青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围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及时制定实施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积极开展协商式、问询式监督,精准务实发力,广泛凝心聚力。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项目落地年”中,充分发挥专委会工作小分队攻坚作用,扩大委员、专家参与面,到项目一线去履职、到项目现场去服务,精准调研督促15个攻势,扎实开展六区重点项目监督核查,对接服务13条产业链,助力全市“双招双引”,为青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专心为民,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在政协履职中,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必须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永远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以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廉洁自律赢得民心,夯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青岛市政协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提出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助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结合打造“倾听与商量”“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等政协工作品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专力履职,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新开局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岛市政协将不断守正创新,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巩固拓展“三个转变、三个机制、三个平台”党建成果,高标准推进“两个全覆盖”。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创新民主协商与监督方式,面向社会和群众,深入开展专家协商、民间协商。着力增强制度效能,重点抓好制度执行,切实做到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自觉学习和运用制度。坚持实践导向,及时总结双向、双线发力等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研究制定市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倾听与商量”等协商平台和工作制度建设,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青岛探索。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聚焦更好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推动政协履职唯实惟先、行稳致远,使委员履职更活跃、专委会工作更专业、界别工作更有效。加强对区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对“两支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以“一统双创”加强机关建设。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培育协商文化,全面提升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引导各界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凝心聚力促发展、乘势而上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杨军系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