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系列学习体会之二
2021-04-07 17:3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他多次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并就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刻阐释。

  党史是领导干部必须修好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长期奋斗中党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党的历史记载着这些独特优势的形成过程,凝聚着宝贵经验和智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些都是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

  革命历史是“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历史不仅记录着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对党的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运动规律认识得越深刻,我们的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毋庸置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学习党史有助于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好地开创未来。

  新形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一个不知道自己历史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要在这个基础上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十分艰巨。前进道路上,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历史的关键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前进的力量和勇气,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领导干部应在党史学习中发挥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文化素养,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新形势下,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中共党史,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注重体现政协特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党史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特别是政治把握能力、团结协商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委员的新担当。

  (作者吴德刚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