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荐读|增信明理 崇德力行
2021-04-12 16:13:08 来源:“我的卧虎湾”微信公众号
A- A+

党史学习教育一席谈:

增信明理 崇德力行

青岛海滨夕照 甘建华摄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这既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有力举措,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和组织建设,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固本之策。对于我们每一个党员来说,通过这次系统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都应学有所获,大有提高。

  学史增信强党性。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个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辟新的征程的历史过程。坚如磐石的信仰、坚不可摧的信念、坚贞不渝的忠诚,引领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信仰坚定而又执着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矢志不渝地奋斗,才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和辉煌。学习党史,从中领悟信仰、信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坚定每一个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纯洁和增强党性,启发和提升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马达画作

  学史明理励斗志。重温与回顾党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认清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只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悟透思想,理出头绪。应增强战略思维,跳出历史事件本身,进行融会贯通,站在更宏观的层面总结历史规律,寻找历史脉络。在这个基础上,管中窥豹,一叶知秋,能够从局部历史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系统性的历史规律,并能够站在全局高度思考现实问题。从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斗志昂扬地奋力前行。

  学史崇德正追求。欲知大道,必先学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根本宗旨,这个宗旨鲜明地昭示党是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私利所图。这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大德大爱。从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董必武等革命先驱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战争年代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批志士仁人,再到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阶段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的无数的先进模范,都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宣传英模人物,让那些光辉榜样走进每一个党员心里,树起生命的旗帜与标杆,使人人都能端正自己的追求,拥有人生学习看齐的偶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马达画作

  学史长智好力行。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告诉我们许多有益的经验,也帮助我们总结有过的教训。通过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形成和发展演进过程,搞清楚我们党经过怎样的反复比较和鉴别,坚定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搞清楚党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壮举;搞清楚党又是靠的什么法宝,使我们不畏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风险所惑,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头脑清醒,耳聪目明,增智增效,行稳致远。

  2021.3.30于北京知行斋(原载北京《前线》客户端4月8日)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